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年改身分敏感僅迴避1案 大法官湯德宗的不同意見很強硬

大法官湯德宗。(資料照)

大法官湯德宗。(資料照)

2019/08/24 23:14

〔記者吳政峰、陳慰慈/台北報導〕軍公教年改釋憲案23日出爐,「多數合憲」的結果讓參與審理的大法官湯德宗很不滿,洋洋灑灑寫了57頁不同意見書,重轟政府「得不償失」!

湯德宗為現任大法官,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退休,身分原屬公職人員,但退休俸準用教職員,他曾因教改案向考試院訴願被駁,因此,本次大法官審理性質相近的軍、公、教3起年改釋憲案時,他理應迴避,不過,他最後只選擇迴避教改案。

湯德宗為前總統馬英九陣前換將(原為最高法院庭長邵燕玲,因案懇辭)所改提名的人選,今年9月30日卸任,年改案是他的大法官生涯最終一役,不僅在不同意見書中批評公共支出舞弊浪費,還吟詩作對回想大法官生涯,宛如當成回憶錄在寫。

「不堪回首的審查程序」湯德宗抨擊3起年改釋憲案的審查過程,酸說「為保存歷史」,特別在不同意見書內列出「創新紀錄」,包括年改案「受理與否」標準一變再變,殆無公信可言;併案審理,同日公布,畢其功於一役;密集開會,空前絕後;沒有思辨對話,何來合議審查。態度強硬,顯示對其他大法官的不以為然。

湯德宗點名蔡政府過度簡化年改問題、誤導社會輿論,一邊喊窮、一邊提出「蚊子建設」、「前瞻計畫」、「減稅項目」,甚至愷切痛罵「公共支出所涉及的各種舞弊(貪腐)與浪費,才是造成國家財政危機的罪魁禍首」、「年改的真正動機應是政府不願意再花這麼多錢來照顧(養老)軍公教退休人員!」「不應污名化 18%優存」、「得不償失的年改」,批評年改釋憲文是「似是而非的繞口令」。

文末,他以孟子說的「養浩然正氣,行天下大道」、白居易寫的「花非花,霧非霧;夜半來,天明去。來如春夢幾多時?去似朝雲無覓處。」替自己的大法官生涯收尾。

其他大法官也有不同意見,譬如:關於軍公教人員退休金究竟是恩給制還是共同提撥制?黃璽君表示,不論是恩給制或共同提撥制,退役(休)者已取得退除(撫)給與權利,仍應予保障,不得以政府預算支應,立法者有較大形成空間為由,輕易變更規定,剝奪或減少退役(休)者已取得之退除(撫)給與。

大法官吳陳鐶則指出,有謂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入不敷出,潛藏負債日增,瀕臨破產的財務危機,或許是不了解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為政府基金,其負債即為國家負債,除非國家破產,否則政府基金沒有破產問題,與民間基金會不同,抑或是明知而故意危言聳聽。

大法官張瓊文則在協同意見書中,以日本電影「楢山節考」情節為例,質疑如果衰老成為一種原罪,犧牲成了老人家唯一的宿命,年長者如何自處?台灣難道已成了劇中饑寒交迫、不得善終的小鄉村嗎?「政府欠了受改革不利影響之軍公教一個道歉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