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軍公教年改釋憲 黃國昌:雙薪教授是唯一贏家

八百壯士記念八二三砲戰,遊行至司法院關切軍公教年改釋憲案。(資料照,記者塗建榮攝)

八百壯士記念八二三砲戰,遊行至司法院關切軍公教年改釋憲案。(資料照,記者塗建榮攝)

2019/08/24 16:21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大法官昨日(23)做出軍公教年金改革釋憲案,根據第781號(軍)、782號(公)、783號釋文(教),宣告多數條文「合憲」,僅對「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禁領退休俸」及「『得』動態調整所得替代率」做出違憲解釋。時代力量立委、前中研院法學研究員黃國昌認為,此次年改釋憲案最大贏家為「雙薪教授」,並問大法官,如此規範「比較好嗎?」

黃國昌今日在臉書上表示,年金改革唯一遭大法官宣告違憲、立即失效的點,是「禁止雙薪教授違反平等原則」。他進一步解釋,如此便能讓從公立大學退休的資深教授,繼續在私立大學任教「領雙薪」,排擠年輕博士進入學界的道路。

黃國昌指出,此種「雙薪教授」長期飽受學界詬病,也不利人才培育和學術長期發展。黃國昌認為,此種「機械式操作平等原則」,是要立法者依照大法官釋憲理由書中提出「未來立法者如為提供年輕人較多就業機會而擴大限制範圍,而將全部私立學校或私人機構之職務均予納入」建議。

軍公教年金改革違憲部分,大法官釋憲指出,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教職,所領薪資高於最低基本工資(公教)或公務員第一級委任第一職等本俸(軍)時,不得再領退休俸,這部分違反平等權,即日失效。

立委黃國昌認為軍公教年改釋憲「部分違憲」,最大贏家是雙薪教授。(資料照)

立委黃國昌認為軍公教年改釋憲「部分違憲」,最大贏家是雙薪教授。(資料照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