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軍公教年改釋憲案 下午4時結果揭曉

司法院大法官將於今日下午4時公布年改釋憲案解釋文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司法院大法官將於今日下午4時公布年改釋憲案解釋文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2019/08/23 10:35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在野38位立委提起的軍公教年改釋憲案,被大法官列為優先法案,決議受理後即啟動說明會及言詞辯論庭,並於7、8月加班審查,終於做出781號(軍)、782號(公)、783號(教)解釋文,由於3案性質雷同、爭點類似,雖然提起釋憲的時間不同,大法官仍決定一起審查,目前正在大會中「逐字逐句逐段」二次追認,只要確認內容無誤,3案將在今(23)日下午一併公布。

3案爭執的憲法問題主要是有為無反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、信賴保護原則、比例原則,提出聲請的立委已就這三點和主導年改的年改辦公室進行言詞辯論,雙方各有立場,未達共識,因此,15位大法官最後會如何評決,就要看內部評議時的心證如何形成。

其中一位大法官湯德宗,原職為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,法律上雖然屬於公職,但是依教職人員身分領取退休俸,去年曾因年改提起訴願,所以本次特別迴避教改釋憲,換言之,承審教改釋憲案的大法官只有14位,餘兩案維持15位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有的釋憲案有「禁搭便車條款」,即釋憲結果只適用聲請釋憲的當事人,但本案聲請人是立委,所以釋憲結果及於受年改不利益的33萬3000餘名退休軍公教,一體適用,影響深遠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