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反送中》柯文哲:建議習近平學學蔣經國

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接受媒體專訪,談及香港反送中運動,他建議習近平可以參考當年蔣經國的做法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接受媒體專訪,談及香港反送中運動,他建議習近平可以參考當年蔣經國的做法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9/08/19 18:06

〔記者沈佩瑤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晚接受TVBS節目《新聞大白話》專訪,談到香港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,柯文哲直言,他幫習近平想過,有3個可以參考人選,蘇聯前總書記戈巴契夫、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或是前總統蔣經國,但他建議習近平參考蔣經國的方式去處理香港問題。

柯文哲說,外界認為中國在香港這樣亂搞會影響台灣選舉,但對中國來講香港是致命的,「我每次都說留一個民主自由的台灣不是壞事,是華人世界最先進的地方,很多東西都是可以給大陸參考」,例如太陽花學運是總集成,前面有華光、大埔到後來的洪仲丘事件,2014年總爆發,台灣「海嘯政治第一波」,2016年淹過去了,因為沒有有效的回應民意,「如果她(指蔡英文)好好幹,今天台灣不會變成這局面」。

柯文哲說,像台灣這樣,民意的怨恨沒有解決,把整個政府推翻掉才平息,「如今香港已經鬧十一個禮拜,昨天又有一百七十萬上街,就算打五折也有八十萬,當年太陽花鬧這麼大也只有五十萬,還是灌風的,台灣總人口兩千三百萬,八十萬也快要十分之一了」。

他指出,「原子彈」跟「核子爐」差別在於有沒有「控制」,蔣經國晚年,台灣「民主運動鬧鬧鬧,他就增額民意代表選舉,接著繼續鬧,他就又放鬆一些管理」,如果當年蔣經國也採取戒嚴搞下去,「我看國民黨的統治少掉二十年」,但蔣經國就是慢慢放鬆。

柯P表示,他替習近平想過,「當戈巴契夫,他一定不要」,因為是整個蘇聯解體,民主化,第二就是李光耀,但是新加坡小小的可以「鐵腕統治」,中國的領土大太多了,第三個就是蔣經國,慢慢的放鬆,所以留下一個台灣可以給中國一個線索,民主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。

他還對主持人笑說,這段錄一錄轉給國台辦請他們轉給習近平,「建議他用蔣經國的方式」。

柯文哲晚間接受電視專訪。(擷取自《新聞大白話》)

柯文哲晚間接受電視專訪。(擷取自《新聞大白話》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