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民進黨發言人投書外交家雜誌 拋民主絲路「反共不反華」

民進黨發言人李問16日投書「外交家雜誌」,拋出「民主絲路」的概念,強調民主絲路透過友善對話、試圖向中國社會輸入民主價值。(資料照)

民進黨發言人李問16日投書「外交家雜誌」,拋出「民主絲路」的概念,強調民主絲路透過友善對話、試圖向中國社會輸入民主價值。(資料照)

2019/08/17 17:09

〔記者彭琬馨/台北報導〕民進黨發言人李問16日投書「外交家雜誌」,拋出「民主絲路」的概念,強調民主絲路透過友善對話、試圖向中國社會輸入民主價值;李問表示,民主絲路的核心概念是「反共不反華」,藉此向中國人民遞出橄欖枝,民主絲路主張反對極權主義、支持中國人民,批判中共政權,但鼓勵與一般民眾交流。

這篇在16日刊出的評論以「台灣的民主絲路」為題,指出民進黨與達賴喇嘛的會面,象徵在區域間受中國共產黨威脅的各種不同團體,展開新的區域合作契機。

李問在投書中表示,雖然中國的「一帶一路」倡議中,也經常使用「絲路」的意象,但是「民主絲路」則是將此具有「中國中心」色彩的詞彙,用來傳達完全不同的訊息;李問強調,如果說「一帶一路」用來輸出極權主義,「民主絲路」則透過友善的對話,試圖向中國社會輸入民主價值,民主絲路的用意,並非批判中國文化或族群認同,其內涵為:反對極權主義、支持中國人民;批判中共政權,但鼓勵與一般民眾交流,並建立在包容性的原則上。

李問表示,支持中國民主的新觀念,也顯示台灣輿論開始重視中國人權的相關議題;李問說,當越多中國一般民眾與台灣共享相同價值,也能讓兩岸之間溝通更加順暢,更代表能強化台灣的安全。以這些戰略利益作為出發點,便創造一個共同的目標,讓台灣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共同努力,包括其他受到中共政權威脅的團體,更創造了一個架構,讓印太地區其他共享價值的國家得以共同合作。

投書中也提到,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接受西藏媒體採訪時說:「我們有共同的價值,也有共同的威脅;但因為我們有共同的信念,所以可以共同努力。」這裡共同的目標,當然並非「支解中國」,甚至也並非向中國政府主張任何特定政治安排,而是積極在區域中推廣人權價值。李問認為,香港反送中事件讓社會開始關注並支持中國人權議題,希望這樣的情形,能創造出良好的條件,讓「民主絲路」各方能開展更多區域對話。

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、發言人李問與公關處主任謝雨利上月17至19日訪問達蘭薩拉藏人社區,並拜訪達賴喇嘛。根據羅文嘉會後轉述,會談時達賴喇嘛主動提到,他第一次來台灣是1997年,他非常喜歡台灣,也很想念台灣。羅文嘉當時向媒體表示,民進黨已與相關單位建立聯繫管道,未來尊者若願意來到台灣,細節安排和連絡能夠更周延。

投書全文連結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