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解放軍8月軍演 國軍智庫:中國文攻武嚇只會多不會少

中國日前在西沙群島附近進行軍事演習。(法新社)

中國日前在西沙群島附近進行軍事演習。(法新社)

2019/08/13 12:49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中國國防部在上月宣布於「東南沿海」組織演習,相關演訓已在本月初落幕,但仍引發各界高度關注。對此,我國國防部智庫「國防安全研究院」在最新一期週報指出,中國對台採軟硬兩手、文攻武嚇策略,以軍演搭配輿論操作,隱真示假、以假亂真,未來只會多不會少。而解放軍聯戰能力發展,也將是應長期觀察的重點。

這篇由國防院先進科技所研究員林柏州撰寫的報告指出,中國此次在舟山島、東山島附近海域的演訓,演訓範圍未與陸地接壤,推測可能為火炮、海、空軍投彈、火箭軍試射等,雖不能排除測試特定系統,但應無兩棲登陸課目。不過,部分中國傳媒或軍事評論家卻稱此次可直接封鎖台海南部、將進行「反介入/區域拒止」、兩棲登陸演習等,甚至還有消息稱「台灣已經發布『教召令』,動員全台役男」,這些多屬於臆測,事後亦證明和事實不符,中國官方也未公布參演細節,似乎刻意留給外界解讀空間。

該報告也研析此事件的輿論熱度,該報告指出,在美國對台軍售後,中國外交部先是在上月9日呼籲美方撤銷對台軍售計畫,中國國防部更在14日發布軍演訊息,但內文僅二段話。

但中國鷹派官媒「環球時報」隔日卻引述匿名人士大作文章,發布此次軍演可能由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組織等言論,該文章也指出西方媒體僅將對台軍售、我國總統蔡英文訪美形容為軍演背景,但台媒解讀卻著重於中國對美台關係升溫的抗議、不滿等,形成「外媒冷、台媒熱」的報導氛圍。

此外,報告指出,此次的演訓規模等細節,外界不得而知,但「環球時報」的報導也承認,解放軍每年都會常態性地於東南沿海地區舉行各類軍演。因此,此事和美國對台軍售、我總統過境美國無直接關聯,可能僅時間上巧合。不過,如中方能在巧合時間點操作成為對台軍事恫嚇,「何樂而不為」?且現今媒體、網路訊息即時性等,要對台灣產生輿論非難事,中國對台採取軟硬兩手、文攻武嚇策略,以軍演搭配輿論操作,隱真示假、以假亂真,在未來只會多不會少。

不過,該報告也認為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盼提升聯合作戰能力,成為世界一流軍隊,且中國關注的安全議題都涉及第三國的可能干預,因此除傳統戰力,更需發展反太空、電子、網路聯合戰力,根據中國去年公布的「新軍事訓練大綱」,解放軍應堅持聯戰聯訓、為戰而訓、戰訓一致,推動戰備週期制、滾動訓練制等。這顯示未來長期關注其軍演的重點,應置於例行性、常態性的跨戰區、聯合作戰能力的觀察,以瞭解解放軍的戰力進展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