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手搖飲料店被政治表態 陸委會批文革式獵巫

繼一芳水果茶後,台灣手搖飲料店紛紛陷入政治表態風暴。對此,陸委會呼籲中國大陸不應以政治立場粗暴干預市場正常運作。(資料照)

繼一芳水果茶後,台灣手搖飲料店紛紛陷入政治表態風暴。對此,陸委會呼籲中國大陸不應以政治立場粗暴干預市場正常運作。(資料照)

2019/08/10 20:15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香港5日舉行反送中罷工後,「一芳水果茶」的微博聲明支持「一國兩制」,引發爭議,繼一芳水果茶後,台灣手搖飲料店也陷入政治表態風暴。不僅中國網友揚言抵制支持「台獨」、「港獨」業者,台灣網友也找出多家手搖飲業者,曾刊文支持「一中」、「九二共識」、「一國兩制」。對此,陸委會呼籲中國大陸不應以政治立場粗暴干預市場正常運作。

陸委會表示,對於台灣手搖飲料店遭文革式獵巫,被迫政治表態,重要根源在於北京當局挾其市場力量的銳實力,以政治因素脅迫及介入企業運作,且越來越劇烈,這是對市場自由、公平競爭的嚴重扭曲,勢將引發國際社會密切關注及戒慎恐懼,對中國大陸投資市場將蒙上陰影。

陸委會呼籲中國大陸不應以政治立場粗暴干預市場正常運作,不但製造分化台灣社會,帶來人民恐懼的惡鬥手法,更影響企業投資合法經營。面臨經營投資環境惡化,陸方主管機關應出面負責,停止此種不當的政治表態,形成「害人害己」高風險營商環境,傷害兩岸關係的作法。

一芳水果茶日前在微博表示支持一國兩制、反香港罷工,台灣消費者揚言抵制,也有加盟業者決定撤下招牌。中國網友前天發現,CoCo都可香港門市店收據印「香港人加油」,揚言抵制,CoCo都可微博聲明,堅決服從與支持國家法規政策,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沒有任何模糊空間。

中國部落客「新聞調查君」也在微博舉報CoCo都可、貢茶、鮮芋仙、珍煮丹等飲料店,批評「賺中國的錢,還想分裂中國,支援台獨港獨」,要求中國網民抵制。

台灣的臉書粉絲專頁「台灣也有一個騰訊」彙整了12家飲料店,聲稱店家曾在官網、微博、微信,發文支持「一中」,包括50嵐、大苑子、老虎堂、鹿角巷、迷客夏、85度C以及日出茶太、珍煮丹等。

台灣網友也在PTT點名,大苑子稱是源自「中國台灣」,迷客夏稱「中國台灣台南佳里」,鹿角巷稱「中國台灣」。台灣貢茶微博聲明:「堅決支持一國兩制,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」。不過,包括珍煮丹、50嵐、迷客夏等多家今天已緊急發表聲明自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