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黨產會:救總由蔣中正指示成立 曾接受政府補助51億

行政院黨產會公布中華救助總會(救總)的調查報告顯示,救總當年是由國民黨總裁蔣中正指示成立,(記者李欣芳翻攝)

行政院黨產會公布中華救助總會(救總)的調查報告顯示,救總當年是由國民黨總裁蔣中正指示成立,(記者李欣芳翻攝)

2019/08/01 22:01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黨產會13日將舉行有關中華救助總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聽證會,黨產會今天公布救總的調查報告指出,救總的成立,是當年掌握國民黨最高權力的蔣中正總裁,在一場黨內會議中指示若干黨務高階官員成立。而負責成立救總的黨務高階官員如谷正綱、方治等,在成立之後,也長年擔任救總領導職務,成為救總運作的靈魂人物。

有關救總的經費來源,黨產會表示,在早期國家補助尚不充裕時,救總使用了美援物資及經費,救總於44年至51年間除取得國際物資外,另取得約5千萬元的美援國際協款,其主要經費來源是大型勸募活動、娛樂場所隨票附勸大陸救濟金、國家編列預算補助等。

其中在政府補助部分,黨產會查出救總自39年成立至106年止,政府補助救總逾51億元,50年代初期政府每年補助500萬元,之後隨著台灣經濟發展,政府收入增加,補助救總的金額也逐年遞增,至60年代政府每年補助救總5千萬以上至億元的救濟經費。

到了70年代,政府每年補助救總約3億元之救濟經費,80年因對中國政策改變,開始逐年降低對救總的補助金額,不過,每年補助金額仍有1億元以上,至91年開始,政府不再編列一般補助予救總,僅餘專案補助。

黨產會表示,依據救總106年財務報表暨會計師查核報告,救總資產總計為13億7926萬9543元。救總之理事長、常務理監事,多由國民黨中央委員(中央常務委員會為黨的中央決策機構)及黨中央幹部擔任,人事重疊比例甚高。救總之一般理監事亦必須為黨中央同意之人選,若選出非黨中央同意之人選擔任,則會受到黨的糾正。

黨產會調查報告顯示,救總員工如嗣後轉任公職,其救總年資得與任公職年資併計,退休後福利也比照國民黨的標準發給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