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國停簽中客自由行 學者:對韓國瑜承諾是假的?

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今天表示,去年九合一選舉後,中國多次承諾國民黨籍的縣市長,要增加中客到藍營縣市觀光,如今中國又宣布暫停自由行觀光客來台,「難道藍營縣市長要到的中客是假的?中國國台辦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承諾也是假的?」(資料照)

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今天表示,去年九合一選舉後,中國多次承諾國民黨籍的縣市長,要增加中客到藍營縣市觀光,如今中國又宣布暫停自由行觀光客來台,「難道藍營縣市長要到的中客是假的?中國國台辦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承諾也是假的?」(資料照)

2019/07/31 19:02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中國明起全面暫停觀光客來台自由行的簽證作業,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受訪表示,去年九合一選舉後,中國多次承諾國民黨籍縣市長,要增加中客到藍營縣市觀光消費,如今中國又宣布暫停,「難道藍營縣市長要到的中客是假的?中國國台辦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承諾也是假的?」

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年3月底赴中國及港澳參訪,會見港澳中聯辦主任,引起爭議,不過,卻獲得中國高度肯定,當時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說,「會鼓勵遊客到高雄旅遊」。另名發言人馬曉光在5月的例行記者會說,「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後,越來越多縣市表示支持『九二共識』,大陸遊客赴台旅遊出現明顯回暖跡象。」

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表示,國民黨去年底勝選,中國承諾藍營縣市長增加中客人數,短期間中客確實有增加;他在高雄搭計程車,運將也說生意有好一點。不過,現在中國又宣布關閉中客,這是在明年總統大選前祭出的「窮台政策」,而非呼應韓國瑜的「發大財」。

林文程說,中國是全世界極少數以觀光客當成外交手段的國家,韓國2017年決定讓美國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(THAAD),中國祭出「禁韓令」,讓韓國觀光業受到衝擊。而中國也在2017年禁止旅行社出團到我邦交國帛琉,不過,帛琉至今仍選擇挺台到底。

林文程認為,中國對台灣的選舉介入,動作越來越多,操作也越來越細膩。此次透過暫停自由行,而非過去慣常操作的團客,讓蔡政府措手不及,打擊台灣觀光產業,同時也歸責於蔡英文總統不接受「九二共識」。中國以經濟手段做為對台政策工作的工具,中客「說關就關」,證明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無疑是「飲鴆止渴」。

董立文分析,除了總統大選因素之外,香港「反送中」運動可能也是中國關閉自由行的原因之一。他指出,北京在香港與中國交界的關口,有非常嚴格的查驗措施,包括手機與筆電都要檢查有無相關圖片、照片與資料,被查到全都要刪除,但來台的中客,團客比較容易操控,自由行的旅客反而難以掌握,他們可以看到香港各種消息、台灣輿論反應,對北京而言是大漏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