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法院駁回國民黨 促轉會要求速移交33筆檔案

促轉會要求國民黨速移交33筆政治檔案,圖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。(記者李欣芳攝)

促轉會要求國民黨速移交33筆政治檔案,圖為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。(記者李欣芳攝)

2019/07/26 17:14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促轉會今年5月針對國民黨所通報的檔案清冊,決議審定其中33筆為政治檔案要求30日內移歸為國家檔案,國民黨不服,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,法院7月24日駁回國民黨的聲請,促轉會今天強調,相關檔案均涉及二二八事件、動員戡亂體制及戒嚴體制,符合政治檔案定義,對於還原歷史真相有所助益,呼籲國民黨應儘速配合將33筆政治檔案移歸檔案管理局保管。

促轉會表示,法院在駁回裁定中,指出相關檔案未來是納入檔案法管理使用,事涉公益,況且,檔案管理局在檔案的保管、典藏與應用的標準、技術、設施、環境均達國際檔案管理作業水準,已累積豐富的檔案移轉作業實務經驗,並不會如國民黨所主張,可能會對這些檔案造成毀損、滅失等「難以回復損害」的情形,因此,國民黨聲請停止執行於法不符。

促轉會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,國民黨所提復查申請案,本會已於7月24日第29次委員會決議。此外,除第一階段33筆檔案,其餘國民黨所通報之政治檔案清冊,將持續辦理審定作業。

促轉會表示,政治檔案是還原歷史真相的基礎,更是轉型正義的關鍵工程,本會持續戮力推動相關任務,也期待國民黨能積極協力,配合國家檔案移轉,以助歷史真相早日浮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