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布拉格市長挺台遭中國批惡劣 外交部:反對政治霸凌

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出席例會。(資料照,記者呂伊萱攝)

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出席例會。(資料照,記者呂伊萱攝)

2019/07/18 11:40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(Zdeněk Hřib)因為友台和反對「一中條款」觸怒中國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批布拉格當局「十分惡劣」,並奉勸其「趁早改弦更張」。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天對此表示,反對這種政治上的暴力和霸凌,而台灣和捷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理念,希望持續強化這樣的結盟關係。

捷克政府16日宣布,將給予台籍犯罪嫌疑人「輔助性保護」,等同回絕中國的引渡要求。加上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上任以來,曾在市政廳展示西藏雪山獅子旗,邀請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訪問,多次發表友台言論、訪台,更公開反對布拉格市府與北京間的「一中條款」。

中國因此拒絕核准布拉格愛樂在中國的14場巡演。耿爽1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批,布拉格市政當局在涉及中國國家主權和核心利益問題上表現「十分惡劣」,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感情,破壞了兩國關係、特別是地方交流合作的良好氛圍。耿爽更威脅說,「奉勸布拉格當局和個別政客趁早改弦更張,不要再肆意破壞中捷關係大局,否則最終損害的將是他們自己的利益」。

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天出席例會,回應媒體提問則表示,中國政府針對國際社會友我人士和友我聲浪,有不同的看法、甚至反對,「我們都非常清楚」。李憲章說,布拉格市長除了來台訪問,與台灣的友誼也使他支持台灣,在必要時機、適當場合替台灣發聲。

李憲章強調,台灣和捷克共享民主、自由和人權等普世價值理念,也反對這種政治上的暴力和霸凌。李憲章說,這是一種價值聯盟,希望未來持續強化這樣的結盟關係,也呼籲其他國際社會成員,充分了解中國在國際社會的霸權行為,進而發揮道德勇氣,一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