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希特勒也曾被當「草包」 林佳和:低估了民粹帶來的危害

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指出,其實當年很多德國人覺得希特勒是「草包」,低估了民粹可能帶來的危害。(Wikimedia Commons)

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指出,其實當年很多德國人覺得希特勒是「草包」,低估了民粹可能帶來的危害。(Wikimedia Commons)

2019/07/18 00:3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將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大位,昨(16)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,當初德國納粹黨領袖希特勒之所以上台,也是由絕望的人民投票選出來的。日前,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在演講中指出,其實當時有很多德國人覺得希特勒是「草包」,但人們低估了希特勒帶來的危害。

昨(16)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受訪時先是表示,「明末天下大亂、流寇四竄,朝廷無力進剿」,並反問這不是台灣當前所處的局面嗎?隨後,柯文哲以希特勒為例指出,1933年希特勒是由絕望的德國人民放棄了自己的權利,投票擁護出來的。

根據《沃草》今日報導,本月13日,林佳和在以「民主如何防衛敵人」為題發表演講時表示,威瑪共和國末期並不是所有人都把希特勒當成是救世主,希特勒所掀起的炫風不但讓很多人憂慮,也有許多人認為希特勒是「是小丑、是草包」。

台灣有很多類威瑪痕跡

但為什麼希特勒還能上台呢?林佳和指出,威瑪共和國在當時面臨多種困境:有將近4成的人,仍懷念德意志帝國的榮光以及英明的領袖;當時威瑪共和國之中有多種不同的價值互相碰撞,不同主張的政黨之間不但抗拒合作,甚至寧願與敵人合作來「幹掉同志」;內閣頻繁更換讓政治不安;假資訊問題嚴重,無人能判斷是非;第一次大戰後,嚴峻的經濟情況,讓人們只能「小確幸」;崇尚暴力、激情的納粹支持者們,到處唱民族歌曲,碰到意見不同者就打罵,街頭日日混戰。

在種種因素下,認為「政府無能」的人們越來越偏激,最後威瑪共和國把希望寄託在找尋1名「卡里斯瑪(charisma,魅力型權威領袖)」,而希特勒正是那個被德國人視為「最後希望」的人。林佳和提醒:「只有反民主、反動的力量會把自己包裝成卡里斯瑪。」

越是新興民主體制,民粹主義威脅越大

林佳和表示,越是新興民主體制,民粹主義的威脅就越大。他分析,因為不存在穩固的政黨政治,也沒有對國家、憲法忠實的反對黨,在外國,這樣的政黨政治傾向將種族差異轉換成偏激的政治路線,而在台灣,則是以統獨、省籍,將群眾一分為二。

林佳和說明:「民粹就是劃清界線,跟我一樣的就是人民的意志,跟我不一樣就是反人民。」

民主必須設法保衛自身

在二戰前夕,許多學者有感於民主遭受威脅,並提出「防衛性民主」的概念,但為時已晚,納粹已經上台。林佳和指出,為了不讓納粹在威瑪時代「合法毀棄民主」的悲劇重演,《西德基本法》以「防衛性民主」的概念,制定了壓制毀壞民主行為的預防性保護制度。

該法禁止「反民主」思想人士公開演講、宣傳、著書、教學等基本權,沒收其宣傳工具,致力於保護國家的存續,亦或是維護人性尊嚴,允許限制將仇恨言論、否認猶太大屠殺和宣揚納粹的言論刑責化等人的自由。

民主必須設法保衛自身,林佳和也不忘提醒,「防衛性民主不能犧牲掉民主,不能以壓制言論自由作為手段。」對於當前台灣出現許多「末日威瑪」的景象,林佳和認為,台灣的國會和憲法還有一些力量和機制,而且台灣擁有強大的公民力量,是威瑪共和國等民主遭受威脅的國家所沒有的,「萬一(明年投票的)結果是我們不樂見的,只能倚靠公民力量矯正回來。」

相關連結請見︰

政大學者林佳和引威瑪共和警告臺灣:當年其實很多德國人覺得希特勒是「草包」全文

林佳和提醒:「只有反民主、反動的力量會把自己包裝成魅力型權威領袖。」(圖擷取自臉書_林佳和)

林佳和提醒:「只有反民主、反動的力量會把自己包裝成魅力型權威領袖。」(圖擷取自臉書_林佳和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