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聖文森當選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 蔡英文:台灣同感驕傲

蔡總統盛讚聖文森當選為聯合國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,身為友邦的台灣,也同樣感到驕傲。(翻攝訪問團提供影片)

蔡總統盛讚聖文森當選為聯合國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,身為友邦的台灣,也同樣感到驕傲。(翻攝訪問團提供影片)

2019/07/17 07:13

〔記者蘇永耀/綜合報導〕蔡英文總統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」抵達加勒比海友邦聖文森訪問,並於當地時間16日下午前往聖文森國會發表演說,總統盛讚聖文森當選為聯合國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,能在國際組織促進世界和平安全,是一項不凡的成就,身為友邦的台灣,也同樣感到驕傲。

總統說,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,但我們一直是國際社會中負責任的一份子。我們和聖文森一樣,致力落實聯合國的「永續發展目標」(SDGs),並提出「國家自願檢視報告」,非常願意和國際夥伴攜手合作,因為氣候變遷是需要全世界共同合作的全球議題。

蔡英文也指出,在聖文森,兩國一起創造了重要的永續發展典範。包括簽訂的「香蕉復育計畫」協助達成糧食安全,確保人民獲得營養食品,並促進永續農業。台灣馬偕紀念醫院也在聖文森執行「糖尿病防治及能力建構計畫」,確保聖國人民的健康及福祉。台聖共同建置的「智慧公車管理及監控系統計畫」,讓聖文森成為加勒比海地區第一個具有「智慧交通系統」的國家,協助民眾善加運用大眾運輸工具。

蔡總統並說,她要代表台灣人民,感謝聖文森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,為台灣發聲。包括聖文森總理龔薩福去年在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時就強調,聯合國沒有任何原則性根據,可以拒絕台灣參加聯合國各專門機構工作的權利。另外,在台灣有很多粉絲的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,今年5月在世界衛生大會上談到,台灣2300萬人的利益不該被政治綁架。這番言論讓她至今難忘。

總統強調,聖文森一直都是我們堅實的友邦、緊密的夥伴,並且在人權普世價值上,跟台灣有著共同的目標。希望未來聖文森能夠繼續在國際上支持台灣,共同攜手達成聯合國的「永續發展目標」,為後代子孫創造更美好的世界。

對於聖文森國會通過了在台灣設立大使館的決定,蔡總統也說,台灣人民張開雙臂歡迎,新大使館將會開拓新的合作機會,並深化兩國邦誼。同時她也期盼聖文森能在國際上繼續支持台灣,持續強化兩國夥伴關係。

蔡總統在演說後也與布朗部長握手致意。她受訪時被問到布朗時也說,相信很多台灣人都對他印象深刻,尤其是在國際的舞台上替台灣發聲,我們也都非常感謝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