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蔡英文︰台美雙方共同努力下 關係處於極佳狀態

總統蔡英文出席「友邦駐聯合國常代酒會」,感謝友邦不斷在各種重要國際場域為台灣發聲。(訪團提供)

總統蔡英文出席「友邦駐聯合國常代酒會」,感謝友邦不斷在各種重要國際場域為台灣發聲。(訪團提供)

2019/07/14 06:25

與大力支持台灣電話會談 感謝美方大力支持台灣

〔特派記者楊淳卉/隨行報導〕總統蔡英文結束過境美國紐約行程,於美東時間13日中午離美,搭乘專機前往出訪友邦行程第一站我加勒比海邦交國海地。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於專機上說明,總統在過境紐約期間,在當地時間12日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(Nancy Patricia Pelosi)電話會談。蔡總統感謝美方對我們的協助,包括美國國會近期通過很多友台法案,蔡總統也利用這個機會感謝佩洛西大力支持台灣。

蔡明彥說明,蔡總統過境紐約期間,與美方友人針對台美關係和區域安全情勢交換意見。蔡總統當地時間7月11日下午抵達紐約後,就與美國在台協會(AIT)主席莫健進行雙邊會談。當地時間7月12日上午,蔡總統與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進行早餐會談,隨後,總統也與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電話會談。當天晚間僑宴之前,蔡總統也與美國眾議員和參議員進行雙邊會談。

盼雙方更緊密、實質合作 打造台美永續夥伴關係

蔡明彥表示,在這些閉門會談中,蔡總統提到幾個方面重要訊息。第一,總統感謝過境美國期間,美方提供相關協助與安排。第二,總統也在會晤過程中也提到,過去3年多來,雙方共同努力下,台美關係處於極佳狀態,未來希望雙方更緊密、實質的合作,共同打造台美永續夥伴關係。

台灣會繼續捍衛區域民主價值與和平穩定

第三,蔡總統也感謝美方對於台海安全的重視,以及在日前宣布M1A2阻力坦克,協助台灣提昇自我防禦能力。總統也向美方承諾,未來在印太地區,台灣會繼續扮演負責任的夥伴責任,共同和理念相近國家,捍衛區域民主價值與和平穩定。

針對蔡總統與莫健會談,蔡明彥說明,蔡總統感謝過境期間美方提供的協助與安排,也感謝這幾年來台美共同努力下,雙方關係進展都很穩定,針對這部份做討論。尤其今年是TRA40週年,雙方也規劃活動,相關活動過程中美方提供很多協助,總統也利用機會感謝對方,對方也感謝台灣方面在過程中的安排。

感謝美國會近期通過很多友台法案

蔡明彥說明,蔡總統與培若西通話中內容,在台美很有好氣氛下,蔡總統感謝美方對我們的協助,美國國會近期通過很多友台法案,蔡總統也利用這個機會感謝培若西大力支持台灣。

蔡明彥表示,各位議員都很關切目前台美關係情況,對台灣在民主發展的成果相當肯定,特別對蔡總統推動台美關係過程中務實作法給予高度支持,會談氣氛都相當好。整體來說,台美關係現在狀況處於很好狀態,互信基礎很高,這不只是台灣方面和美國的行政部門,也和國會部門都有很好互信基礎。

美國參眾議員關切明年選舉

至於美國參眾議員是否關切明年選舉,蔡明彥說,沒有特別強調,但會問一下目前選舉的狀況。蔡總統回覆,台灣是一個多元民主社會,競選過程中,我們也面臨假訊息的威脅,雙方針對假訊息的狀況及民主國家所面臨的共同挑戰,如何因應交換意見。

因應假訊息 我必須做法治修法工作

在假訊息因應方向部分,蔡明彥表示,蔡總統說,我們是民主國家,必須做法治修法的工作,這是一個社會溝通過程。如何加強大眾對假訊息了解,也是非常重要工作,另外,假訊息可能涉及社群媒體的規範,這部份要加強與社群媒體的溝通,或增加社群媒體透明度。大家針對假訊息造成問題,及民主社會對處理假訊息的經驗,廣泛交換意見。

此外,蔡明彥表示,總統也和美方提到,國防授權法案,剛好在總統過境期間有這個友台動作,總統也藉著機會感謝美方支持。

蔡明彥另澄清,有媒體報導提及美方行政部門助理部長會談,該報導事先未做查證,應是誤傳,希望媒體不要再針對這部份有任何過多詮釋。和美方相關過境安排,都是基於長期默契所發展的互信和經驗,過境期間我們不會做刻意操作,或不必要的新聞過度渲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