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不怕中國打壓」 張文貞:人權法院不會忘記香港

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院長張文貞說,台灣在人權議題上居領導地位,也不怕中國打壓,將一步步朝建置正式的亞洲人權法院目標邁進,而且「不會忘記香港」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院長張文貞說,台灣在人權議題上居領導地位,也不怕中國打壓,將一步步朝建置正式的亞洲人權法院目標邁進,而且「不會忘記香港」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9/07/11 21:24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由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院長張文貞等人發起的「模擬亞洲人權法院(模亞)」已獲10個亞洲國家專家認可並參與,26到28日在台灣進行審判程序,承審「邱和順案」。張文貞指出,中國因人權意識與民主國家相左,未參與「模擬亞洲人權法院」的建置,而台灣在人權議題上居領導地位,也不怕中國打壓,將一步步朝建置正式的亞洲人權法院目標邁進,而且「不會忘記香港」。

張文貞表示,模亞的成員結構除了台灣,還有馬來西亞、新加坡、日本、韓國、孟加拉、菲律賓、泰國、斯里蘭卡、香港等國家與地區的學者與實務界人士,其中,香港近來面臨「送中條例」爭議,香港的代表也為文力挺反送中,可見模亞合議庭成員非常重視維護弱勢民眾人權的意識與價值。

中國是亞洲最大的國家,卻在模亞創始國中缺席,張文貞認為,就是因為中國對於人權的保障不足,才凸顯台灣在此領域上的積極與進步,成為創設亞洲人權法院上的契機,而台灣在也確實有能力這樣做。

張文貞舉例,國際憲法學會的會員原本限定為各國的「學會」,即俗稱的「團體會員」,中華民國憲法學會原為其中一員,直到1999年中國加入才被迫退出,但因台灣學者憲法成就高,國際憲法學會決議變更改章程,讓學者也可以以個人名義參加,由此可證,無論中國如何打壓,都不會改變我國在法律上的貢獻。

至於中國會不會也想爭奪亞洲人權法院的建置?張文貞認為,中國願意面對人權議題是件正向的事,不過,中國如果想假借人權法院輸出中國式的人權價值,「那是不可能的!」因為各國在人權法院的話語權均同,不會出現一言堂的問題,反而是中國可能在意見的形成中獲得改變。

張文貞強調,本次的「模擬亞洲人權法院」證明了台灣有軟、硬實力建構國際間的人權法院,躍居領導地位,「在亞洲,我們拉著人家走」,絕對佔有一席之地,而文化、地域相近的香港的人權,也絕對不會被忘記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