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馬洩密案更審週五宣判 黃帝穎:無罪可能性很低

馬英九洩密案更審將在本週五宣判,告發人律師黃帝穎認為,無罪的可能性很低。(資料照)

馬英九洩密案更審將在本週五宣判,告發人律師黃帝穎認為,無罪的可能性很低。(資料照)

2019/07/10 17:43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涉犯洩密罪,被高院判決有罪,經馬上訴最高法院發回高院更審,本週五(12)日將宣判,告發此案的前民進黨發言人、律師黃帝穎對此表示,「無罪的可能性很低」。

黃帝穎今(10)日在臉書指出,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與馬英九共犯洩密,早就被判刑定讞,「正常情況」來看,馬曾在二審被判洩密有罪,此次更審並無新調查證據,且黃世銘已定讞,馬要改判無罪的可能性很低。

黃帝穎補充,「但會不會又遇到一審那種自行變身『大法官』,恣意解釋憲法,全球首創總統『院際調解權』可以『阻卻違法』,判馬有洩密犯行卻無罪的那種法官?」,只因為被告是前總統馬英九,有時候案情好像不能用正常法理去判斷,但馬洩漏的是偵查中的秘密,包括特偵組監聽王金平與柯建銘的錄音內容,「沒理由一般人洩密有罪(包括黃世銘),唯獨馬英九可以無罪?」

黃帝穎強調,刑事訴訟法中的偵查不公開原則,不可以因為遇到馬就轉彎。想檢驗司法公正性,觀察馬的洩密案判決是重要指標。他指出,此案的公益性質在於「釐清馬王政爭的法律責任」,也避免總統將手伸入司法個案、鬥爭國會議長,破壞權力分立的民主憲政基本原則。

黃帝穎臉書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