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蔡英文承諾:陳文成等機密檔案重新檢討解密

總統蔡英文7日出席「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三、四波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」,主持儀式後,一一獻花給獲平反的民眾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總統蔡英文7日出席「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三、四波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」,主持儀式後,一一獻花給獲平反的民眾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2019/07/07 16:47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為平復司法不法,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在喜來登大飯店舉行最後一波「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」,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強調,只有讓真相公開,台灣社會才能克服歷史傷痛,美麗島事件、陳文成命案等被永久保密的機密檔案,「我會領導國安單位一一重新檢討機密等級,把該還原真相盡可能還原!」

蔡總統指出,去年10月她在以前軍法處這個現場,見證促轉會公告撤銷政府不正當的判決,那時她向政治受難者前輩致意,蔡寬裕前輩從1980年代爭取到現在頭髮都白了,推動轉型正義速度確實不夠快,必須更加緊來做,向大家保證轉型正義不會缺席。

蔡總統提及,促轉會從去年至今陸續共撤銷5837名,在威權統治時期曾受到政治迫害的罪名,政治受難者終於徹底擺脫前科和罪名,這裡頭有二二八事件、白色恐怖受難者,還有一些因為讀了幾本書就被羅織罪名的受難者,更有當時政府權力鬥爭下的犧牲者,例如孫立人將軍相關案件,今天也有家屬在場。

蔡總統表示,無論本省籍或外省籍,政治理念、政黨屬性有所不同,凡是在威權統治時期政府不當審判的判決,都要幫忙徹底平反,這就是轉型正義的真諦,轉型正義更要還原歷史真相,把過去檔案攤開在陽光下,確認責任歸屬及真正記取教訓。

蔡總統強調,在立法院、行政院攜手努力下,「政治檔案條例」前幾天三讀通過,對於政治檔案徵集、開放、解密有更明確規定,至於社會關心的美麗島事件、陳文成命案等案件,「過去被永久保密的機密檔案,我會領導國安單位一一重新檢討機密等級,把該還原真相盡可能還原!」

蔡總統提及,唯有推動轉型正義,讓真相公開,台灣社會才能克服裡歷史傷痛,這一次公告撤銷名單中,有許多令人敬重的民主前輩,包含雷震、傅正先生、高雄余登發老縣長,還有美麗島事件當事人,因為民主前輩不斷奮鬥,台灣才終於成為解嚴的台灣。

蔡總統說,殷海光先生有一句話提及,「自由民主人權保障的要求,不會永遠被霸佔權力的少數人所阻止」,台灣民主經驗證實這一點,今年也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,要藉這個機會好好向社會說一聲謝謝。

蔡總統表示,剛才蔡寬裕、陳欽生先生都說過撤銷判決,不足以平復心理創傷,因為確實他們原來就沒有罪,政府必須要告訴社會大眾「他們沒有犯罪」,最後要向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說一聲「大家辛苦了」,大家繼續來努力,讓陽光照耀在美麗島,讓沉冤積雪得以平反,台灣民主更加茁壯。

總統蔡英文7日出席「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三、四波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」,主持儀式後,將百合花獻給獲平反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總統蔡英文7日出席「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三、四波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」,主持儀式後,將百合花獻給獲平反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