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企購台農產品有鬼?調查局:假訂單資助候選人涉違選罷法

跟韓國瑜簽下訂單的公司,多是中國國有企業、或受中共「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」監管,即使在香港簽約的企業也是受控於中聯辦。(資料照)

跟韓國瑜簽下訂單的公司,多是中國國有企業、或受中共「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」監管,即使在香港簽約的企業也是受控於中聯辦。(資料照)

2019/07/06 16:26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出訪中國,自稱簽下對台採購農產品的訂單達52億元。經查,買家多數是中國國營企業,動機啟人疑竇,外傳調查局為此新增情蒐項目,把「中企採購農產品」列為境外資金影響國安蒐報重點,不過,調查局6日否認監控正常經貿行為,但意有所指強調,若中資假借農產品資金資助候選人,將觸犯公職人員選罷法。

調查局指出,中國採購台灣農產品為兩岸正常貿易行為,並均公開於媒體揭露,調查局不認為具有異常性,因此未要求外勤蒐報,也未針對農漁會團體蒐情。

不過,調查局說明,不斷分析中共對台統戰模式發現,其中不乏運用來台契作及採購台灣農漁產品等方式,拉攏台灣人進行統戰,而採購農漁產品的資金如果流向資助候選人,則涉嫌違犯選罷法,一旦掌握對價關係證據,將立案偵辦,以維選舉公平與公正。

契作統戰最明顯的例子,就是國台辦之前透過台南一間水產公司,契作年約2000噸的台南虱目魚,詭異的是,每年銷中的虱目魚均不到2000噸,2015年更只有19噸,中間差額跑去哪了?有人質疑回銷,有人認為是沒有足額收購,而最重要是,中國人根本吃不慣虱目魚,為何要賠錢採購?這筆錢究竟有沒流到候選人或特定組織手中,調查局低調未多談。

至於中資如何透過採購農漁產品光明正大登台?一名知情人士說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溢價買入,即一公斤行情價1000元的商品用3000元購買,多出來的錢其實是統戰經費,透過假交易真洗錢的方式過水變台資,中間人再轉分給其他單位甚至是候選人當成作業費用,分工精密。也因我國洗錢防制法只能處罰涉及刑事犯罪的洗錢行為,對於這種中資變台資的交易竟莫可奈何。

對此,調查局僅表示,若查到金流有異且與選舉有關,即有觸犯選罷法之虞,目前一切都在蒐證中,沒有針對特定候選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