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陳文成檔案38年不見天日 朝野立委轟國安局不解密

陳文成命案真相至今不明,促轉會調閱檔案遭國安局拒絕。圖為民眾與學生在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立牌前獻花表達追思。(資料照)

陳文成命案真相至今不明,促轉會調閱檔案遭國安局拒絕。圖為民眾與學生在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立牌前獻花表達追思。(資料照)

2019/07/03 11:40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陳文成命案真相至今未明,行政院促轉會日前向國安局調閱檔案,卻遭國安局以「國家機密永久保密」為由,拒絕提供,38年來檔案不見天日;對此,朝野立委受訪批評,國安局應盡快將陳文成檔案解密公開。

陳文成命案歷經2次監察院調查、4次刑事司法體系偵辦,至今疑點重重,無法完整說明死前行蹤、死因。

促轉會主委楊翠昨晚出席「陳文成事件38週年紀念晚會」致詞表示,陳文成事件發生後,陳文成穿著藍色襯衫被帶走,已是台灣歷史最痛的身影,案發後,家屬還遭情治單位騷擾,「那時代有千千萬萬個陳文成,因這樣的國家操作,犧牲生命或權利。」

據了解,促轉會得知國安局有一批未公開的陳文成相關檔案,日前經向國安局調閱,卻被國安局以「國家機密永久保密」為由拒絕提供,讓陳文成命案的真相釐清陷入瓶頸。

促轉會表示,檔案是釐清案情的基礎資料,促轉會成立1年來重新盤點檔案卷宗,檢視情治單位資料,也就取得檔案資料,以陳文成行蹤為主軸,製作陳文成赴美後至死亡前的大事記,但因欠缺國安局相關檔案,導致大事記完整及精確性受影響,甚至是妨礙案件真實的發見。

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批評,現在立法院臨時會排審「政治檔案條例草案」,國安局另一方面卻拒絕解密,總統蔡英文應出面做出宣示,不要放任國安局杯葛轉型正義。

徐永明指出,陳文成命案是社會關注的重要政治案件,若能解開陳文成命案真相,其他更困難的林宅血案等才有機會,總統不只在國防領域表現出色,也應更重視轉型正義,未來在審「政治檔案條例」時,時代力量將提附帶決議,要求國安局將陳文成命案、林宅血案等政治案件予以解密公開。

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,陳文成命案檔案是非常多年前的資料,沒有所謂國家安全問題,國安局必須公開讓民眾了解。

賴瑞隆提及,國安局檔案歷至今無法公開,可以透過立法方式,要求相關單位必須解密,讓已經是歷史資料的政治檔案公開透明,才能回應人民期待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