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頂尖醫刊登中國研究納台灣為一省! 衛福部嚴正抗議

頂尖醫學期刊《The Lancet》(刺胳針)日前刊登一篇中國的醫學研究,不料該研究竟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,企圖矮化台灣,引發許多醫師與網友不滿。(擷取自林煜軒醫師臉書)

頂尖醫學期刊《The Lancet》(刺胳針)日前刊登一篇中國的醫學研究,不料該研究竟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,企圖矮化台灣,引發許多醫師與網友不滿。(擷取自林煜軒醫師臉書)

2019/06/27 21:59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頂尖醫學期刊《The Lancet》(刺胳針)日前刊登一篇中國的醫學研究,不料該研究竟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,企圖矮化台灣,引發許多醫師與網友不滿。對此,不僅有部分網友留言灌爆《The Lancet》臉書粉絲團,衛福部也表示,該研究內容與事實不符,將循適當方式表達抗議立場,也呼籲該文修正。

該篇爭議論文研究對象為中國34個省級行政單位,主要內容為中國的非傳染性疾病,包括心臟病、肺癌、中風等,以各省的疾病負擔和風險因子納入系統性分析,但圖表中都把台灣納入中國一省。

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林煜軒在臉書指出,中國這篇論文是中國各省重要疾病死亡率與相關危險因子,但論文的分析與多項圖表都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做比較。

根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林煜軒受訪時表示,該研究團隊2016年也發表過類似研究,當時並沒有將台灣納為中國一省,今年這樣的做法顯然是惡意操作;林煜軒更指出,研究把台灣納入圖表,但附錄根本沒有台灣的資料,顯然是從開放資料庫抓取。更奇怪的是,該論文第二段一開始就大談中國一帶一路政績,明顯政治意涵大於學術。

對此,衛生福利部發言人王哲超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,研究內容「明顯與事實不符」,台灣有獨立、完整、優良的醫療體系,熱意和全世界分享,但絕對不是附屬於中國,更不是中國的一省。

王哲超表示,將會以適當的方式向醫學期刊刺胳針表達立場,並告知研究與事實不符,希望對方能做出修正。此外,台灣醫師公會全聯會也發表聲明表示,刺胳針身為世界性專業期刊,刊登該文章恐損其權威性和公信力,令人深感遺憾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