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奉行「別讓中國不開心」可以嗎? 軍事專家:愚不可及

軍事專家王臻明直言,『理性中國政策』以台灣所面臨的處境看來是「愚不可及」。圖為台灣成功級軍艦。(資料照)

軍事專家王臻明直言,『理性中國政策』以台灣所面臨的處境看來是「愚不可及」。圖為台灣成功級軍艦。(資料照)

2019/06/26 22:56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芬蘭在冷戰期間對前蘇聯採取「事大策略」,凡事以低調、不挑釁、各種政策以不觸怒前蘇聯為最高原則。如果這樣的策略放入兩岸關係的脈絡下,也同樣適用於台灣嗎?軍事專家王臻明今日直言,「事大策略」以台灣所面臨的處境看來是「愚不可及」。

王臻明今日在臉書上表示,「芬蘭與前蘇聯的特殊關係,一直被很多藍營的人視為是模範,因為芬蘭在冷戰時期一直秉持著低調、不挑釁、各種政策以不觸怒前蘇聯為最高原則」。他反問,這樣的「事大策略」也適用於台灣嗎?

王臻明在部落格上以〈為什麼在台灣主張理性的中國政策看起來愚不可及!〉為題發文。王臻明表示,歷史上有許多小國與大國周旋的案例,在這些案例中,小國使用各種方法,尋求不被強權併吞的生存模式,就被稱為「事大策略」,像是芬蘭對前蘇聯所採取的策略。王臻明指出,這些方法不外乎是:「保持低調、不挑釁鄰近大國、妥協選擇鄰近大國可以接受的內外政策、加強溝通與民間交流,以避免雙方誤判。」

進一步探討前蘇聯和芬蘭關係,王臻明指出,雖然芬蘭也扼守著前蘇聯進出波羅的海的重要航道,但當波羅的海三小國被前蘇聯併吞後,前蘇聯就有航道可以進出波羅的海了。另外,透過芬蘭,前蘇聯也可以和西方國家保持接觸。以上的條件,使得芬蘭有了執行「事大策略」的空間。

王臻明表示,在台灣有學者和政治人物認為,台灣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,應保持冷靜,不要言語挑釁、盡力與中國擴大交流,建立更頻繁的商業往來,這樣的「事大策略」才是理性的對中政策。

不過,王臻明指出,雖然「事大策略」在理論上是合理的思維,但是理論往往與現實有落差,如果不去考量中國與台灣之間的情況,「採用這樣的『理性中國政策』,其實會非常的危險。」

與芬蘭不同,王臻明指出,「台灣直接扼守第一島鏈的中樞位置,控制關鍵的台灣海峽航道,中國若不拿下台灣,則中國的遠洋海軍與半壁空域將永遠受制於台灣的威脅。」

王臻明表示:「對中國來說,台灣的戰略地位無可比彌,若能奪取台灣將擁有巨大的戰略利益,因此除非攻台的代價極高,一開戰可能會亡黨亡國,才能嚇阻中國,否則光是以事大政策給予中國小恩小惠,是滿足不了中國的,因為任何人都可以輕易看出奪取台灣的利益更大。」

「銀行被搶難道是因為銀行挑釁搶匪嗎?」王臻明表示,搶匪要的是錢,銀行被搶當然是因為銀行裡有錢,而不是因銀行挑釁搶匪,所以銀行才會被搶,無論銀行再如何低調,也無法阻止搶匪來搶錢。

「除非有一天銀行歇業,裡面沒有錢了,才有可能阻止搶匪,但問題在於台灣並無法主動拋棄台灣的獨特戰略地位。」王臻明表示,這就是在台灣主張「事大策略」的重要盲點。

就在中國想方設法對台進行統戰的此刻,王臻明表示,「無視目前的情勢,而繼續主張『理性中國政策』的人,不是過於天真,就是別有所圖。」王臻明批評,「很多主張『理性中國政策』的人,還以為他們的私心與機動隱藏的很好,沒有人能識破他們的圖謀,卻不知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,這也是他們看起來格外愚不可及的原因。」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