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執政半年 外界認為楊文科成績最好是這件事

新竹縣長楊文科(中)今天關切630竹竹苗挺韓造勢大會的活動時間,全程用客語詢問縣警局局長黃家琦(圖左上坐者右),黃家琦用中文秒答,雙方問、答如流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新竹縣長楊文科(中)今天關切630竹竹苗挺韓造勢大會的活動時間,全程用客語詢問縣警局局長黃家琦(圖左上坐者右),黃家琦用中文秒答,雙方問、答如流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2019/06/25 14:39

[記者黃美珠/竹縣報導]新竹縣長楊文科執政滿半年,各界最有目共睹的成績,就是他復興客語的成效。

今天主管會報上,他全程用客語詢問今年3月中才到任、不諳客語的縣警局長黃家琦有關高雄市長韓國瑜本週日、630竹竹苗造勢大會的活動時間,結果黃家琦雖然用中文回答,但也完全無縫接軌,沒有出現雞同鴨講狀況,意外讓黃家琦的語言能力成為焦點。

事實上楊文科今天的主管會報幾乎全程以客語「發聲」。他宣布任內要完成之前許下的「3支大箭」:推動竹科3期、台知園區、以及最新的國際AI智慧園區,還要再追加射出「2支小箭」,就是分別新建蓋焚化爐和竹北生命禮儀園區,其中焚化爐案8月就要進行政策公告。

關於眼前就要來到的630挺韓造勢大會,他用客語問黃家琦,當天「我們縣府前廣場的活動時間幾點到幾點開始?」、「我搞不清楚,你知不知道?」

黃家琦用中文秒答,當天下午就開始會有人群聚集,5點鐘大進場,預計整個活動會在6點以前結束,但也要看主辦單位。

因為7月1日是大學指考,警方已提醒太晚的話會對考生有害,鄰近的住戶和交通也是1種影響,所以他們應該會儘快結束。

楊文科說,他看到有人說(活動時間)4點到8點,又有人說2點到6點,你們要搞清楚。黃家琦再秒答,後面這個時間比較確實,因為警方核准的路權到當晚10點,而這包含棚架和舞台的拆遷作業。

楊文科看黃家琦對答如流也忍不住說,所以我剛才說的客家話你聽得懂嗎?

黃家琦第3度秒回說,一點點、盡量。不僅引起在場者哄堂大笑,連楊文科也忍不住笑著勉勵他「盡量聽」、「承蒙您」。

楊文科說,新竹縣有73%鄉親說客語,竹市有3成5、苗栗有4成5,所以客家人是這邊最多的族群,但是縣府25個局處,客家子弟任局處長的不到一半,會講客語的更少,能講得流利的更不過只有1、2個。

客委會每次評比也發現新竹縣的客語認證的部份成績最差,才10幾%而已,顯得作為客家大縣的新竹縣,反而更不重視客語傳承的樣子,他才會要求:在主管會報上,和所有主持會議的司儀全部都要講客語,藉此慢慢帶動,顯示新竹縣復興推動客語的決心。

同時他也決定加強讓客語傳承深耕往下,所以縣府教育處在國中、小舉辦客語的說故事和歌唱比賽,也鼓勵客語認證,希望從各方面加強客語的傳承。他有信心在他主政下,未來新竹縣會有更多的人會講、也願意講客語。

由於縣府一級主管包含秘書長陳季媛在內,8成都不會聽、講客語,而官方會議卻採用少數人溝通無礙的語言,這會不會讓政策的傳達和溝通出現落差?

此外,新竹縣內除了客家人,另有閩南、原住民、新移民等多元民族,會不會擔心造成外界「客語沙文主義」的印象?

楊文科說,縣府內的內部會議都會事前準備資料供閱讀,有人聽不懂、聽不清楚,隨時都可以發問。

他希望開會的同仁事前看過資料、再聽講客家話,有不清楚就提出來,對於關鍵性的字句他也會用中文重複再說1次。這些作法絕不是要偏廢於某1種語言,只是代表縣府對客語傳承精神上支持的表達。

對外的會議,楊文科說,就不要求客語,只有開場和結尾用客語問候或是祝福在場者。

另外,縣府依客委會相關規定,給予參與客語認證者一定的獎勵,並開辦輔導參與客語認證的進修班,今年還加開了主管的初級客語認證班,這些都是鼓勵性質居多,他相信在他主政之下,新竹縣內會講、願意講客語的人會越來越多。

新竹縣長楊文科說,新竹縣民有73%說客語,但是每年客委會的評比卻最差,這讓他很感慨,所以積極推廣傳承客語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新竹縣長楊文科說,新竹縣民有73%說客語,但是每年客委會的評比卻最差,這讓他很感慨,所以積極推廣傳承客語。(記者黃美珠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