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安法修法》今拚三讀 杜絕「共諜」輕罪又爽領退俸

「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」今可望三讀通過,除加重共諜刑責,並可剝奪「共諜」退俸。(資料照)

「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」今可望三讀通過,除加重共諜刑責,並可剝奪「共諜」退俸。(資料照)

2019/06/19 12:49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臨時會今日可望三讀通過「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案」,除加重共諜刑責,並可剝奪「共諜」退俸。事實上,我國過去對於涉及「共諜案」者刑責偏低,違法的退役軍官甚至還可續領退休俸的詭異情事,因此繼「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」上月三讀後,「國安法修正案」等於補上共諜防制修法最後一塊拼圖。

根據以往「共諜案」紀錄,以歷年來最大規模的鎮小江共諜案為例,中國解放軍退役中校鎮小江在2007年藉由觀光名義,招待我國現役軍官並贈與金錢,組織有史以來最大的共諜網,且刺探包含我國主力戰機幻象2000戰機、萬劍彈等重大機密。但最高法院2016年判決時,依「國家安全法」判鎮小江4年徒刑、我國退役少將許乃權2年10月。

另外,曾擔任前副總統呂秀蓮的隨扈、前國安局特勤中心少校王鴻儒在退伍後到中國經商,允諾中國方在台發展組織,返台後曾欲吸收我國軍官卻遭拒絕,並於2017年落網,縱使為未遂犯,但桃園地方法院依照「國家安全法」,判決9月徒刑且緩刑3年,仍可領取退俸,全案可上述。上述案例皆引發外界譁然。

立法院院會在今年5月三讀修正通過「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」,除將中港澳與「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人」,納入外患罪適用範圍,同時也將未經授權私與他國訂約者的刑責進一步加重。因此「國安法」修正通過後,強化刑責與剝奪退俸機制後,可望為共諜防制機制拼上最後一塊拼圖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