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主張公投綁大選 呂秀蓮批公投法修法「頭痛鋸腿」

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,17日出席「反惡法‧救公投」逗陣來各界代表聯合記者會,就公投修法表示意見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,17日出席「反惡法‧救公投」逗陣來各界代表聯合記者會,就公投修法表示意見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2019/06/17 10:41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今起召開臨時會,預計臨會中將處理公投法修正草案。前副總統呂秀蓮今與「以核養綠」公投領銜提案人黃士修、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與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張亞中等人一同召開「反惡法‧救公投」記者會,重申訴求公投應綁大選,並反對連署附具身分證影本,並稱假如這個版本修正草案通過,就是「頭痛鋸腿」。

立法院於6月17日到7月5日召開臨時會,預計處理公投法、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、大法官人事同意權等19案,立院今將召開朝野協商及全院委員談話會,預計今天下午進行臨時會第一次會議。

目前逕付二讀的公投法修正草案,內容包括提供身分證影本才能連署、公投與大選脫鉤等,引發朝野爭論。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表示,為化解外界惡意攻擊、扭曲提案原意,民進黨團今規劃將刪除連署附身分證影本內容,但要透過附帶決議要求中選會儘速完成電子連署資安保障,並完備防止虛偽連署的制度設計。

「反惡法‧救公投」逗陣來,今天在立法院召開各界代表聯合記者會,重申「反惡法‧ 救公投」抗爭行動有3大訴求,包括要求公投應綁大選、反對連署附具身分證影本,同時應設置公投專責機構。

呂秀蓮說,去年11月24日是台灣進入民主2.0,有10個公投提案讓人民選擇,產生問題需要檢討修改,可是不是隨便修修就好。呂秀蓮認為,既然中選會能夠掌握哪些是無效連署,就表示有偽造也可以處理。呂秀蓮也主張,公投法修正案應回歸直接民主設計,應設專責機構處理公投事務,而不是把公投和選舉合併給中選會處理。

呂秀蓮回顧2005年時「全國換身分證強制按捺指紋」踩剎車一事,強調公投法若強制連署要附身分證影本,也是對人權的侵犯,可能使身分證影本被詐騙集團等用作非法使用,使犯罪機會增加。

呂秀蓮強調,這修法版本讓她非常痛心,假如這個版本通過,就是「頭痛鋸腿」。呂秀蓮也肯定為反對公投法修法的黃士修及曾推動「罷昌案」的安定力量副執行長毛嘉慶,強調藍天綠地展開對話合作,期待修法可以符合主張。

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出席,並以香港「反送中」為類比說,當我們關心香港,台灣人民對立法院要強修一個沒收人民直接公民權的修法,也應該站出來表達重視和反對,盼執政黨懸崖勒馬,「人民的國會不要最後讓人民唾棄」。

出席記者會的各界代表包括呂秀蓮、張亞中、江啟臣、毛嘉慶、黃士修、以核養綠提案人廖彥朋、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、負數票協會理事長張天鷞、東華大學民族事務暨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、孫繼正與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等人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