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索羅門若棄台投中 專家:恐牽制美澳援軍

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(見圖)日前向媒體表示,索國確實「受到龐大壓力」要放棄台灣、投向中國,不過他也表示,若索國真的放棄台灣,會是「令人難過」之事。(法新社)

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(見圖)日前向媒體表示,索國確實「受到龐大壓力」要放棄台灣、投向中國,不過他也表示,若索國真的放棄台灣,會是「令人難過」之事。(法新社)

2019/06/16 10:21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台灣邦交國、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月初表示,將在百日內決定是否改變和台灣之間的外交關係,引發外界關注,學者及專家對此分析,索羅門群島的位置在印太地區擁有重要戰略價值,中國此舉不僅可孤立台灣,也可阻擋美軍出手協防澳洲,在台灣、日本和菲律賓附近發生區域衝突時,美、澳的援軍也會受到許多牽制。

外媒本月初披露,索羅門將在百日內決定是否與北京建交,該國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更向媒體表示,索國確實「受到龐大壓力」要放棄台灣、投向中國,不過他也表示,若索國真的放棄台灣,會是「令人難過」之事。

據《華盛頓觀察家報》報導,中國施壓索國和台灣斷交,不僅是為了孤立台灣,更是要讓勢力深入印太地區,威脅美國和其盟友的地位,美國眾院亞太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(Ted Yoho)更批評,中國的真實意圖,就是為了之後可能的衝突進行準備。

華府智庫「戰略暨亞洲國際研究中心」(CSIS)學者葛林(Mike Green)也表示,索羅門群島的位置在印太地區擁有重要戰略價值,早在二戰期間,美國及盟軍就將該處視為必爭之地,甚至花費了半年的時間從日本手中奪下控制權,由於日本當年控制索羅門群島,阻擋了美軍出手協防澳洲。

針對中國不斷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,約霍也強調,台灣是成功的民主國家,擁有言論自由、宗教自由和所有其他不被中國珍惜的價值,所以中國不斷孤立台灣,想藉此擴張自己的影響力,但美國不會支持中國孤立台灣的企圖。

另有專家分析,若中國成功在某個太平洋島國建立起軍事基地,未來當台灣、日本和菲律賓附近發生區域衝突時,美國或澳洲想介入或馳援都會受到許多牽制,因此這是擺在眼前不容忽視的危機。

學者及專家分析,索羅門群島的位置在印太地區擁有重要戰略價值。(圖擷自Google Map)

學者及專家分析,索羅門群島的位置在印太地區擁有重要戰略價值。(圖擷自Google Map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