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重視主權創高、超越經濟利益 中研院:國人危機感更甚太陽花

問卷題目「對於兩岸交流的協商,有人認為台灣的經濟利益重要,有人認為台灣的國家主權(國家安全)重要,請問您認為哪一個比較重要?」統計結果。(資料來源: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,記者簡惠茹整理)

問卷題目「對於兩岸交流的協商,有人認為台灣的經濟利益重要,有人認為台灣的國家主權(國家安全)重要,請問您認為哪一個比較重要?」統計結果。(資料來源: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,記者簡惠茹整理)

2019/06/14 12:22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調查顯示,針對台灣民眾對於在兩岸交流協商時,「經濟利益」和「國家安全」何者比較重要的問卷題目,國家安全更重要的比例突破經濟利益,來到58.3%。研究小組召集人、中研院社會所副所長陳志柔表示,民眾重視國家安全,就是認為國家主權是重要的,今年台灣人對於主權的危機感,比太陽花運動前後還強烈,也慢慢對於經濟比較沒有這麼大的幻想。

中國效應研究小組針對中國崛起對於台灣政治、經濟、社會與文化的影響,對台灣民眾進行調查,其中問卷內容包含「對於兩岸交流的協商,有人認為台灣的經濟利益重要,有人認為台灣的國家主權(國家安全)重要,請問您認為哪一個比較重要?」

陳志柔表示,民眾重視國家安全,就是認為國家主權是重要的,國家安全受侵犯,當然就會危害國家主權,重視國家安全或經濟利益的比例,分別為58.3%和31.3%,差距接近2倍,顯示台灣民眾對於中國政府對台灣民主與主權的侵害,已經提高警覺,加上去年以來中美貿易戰、科技戰的全球氛圍,中國在國內鎮壓新疆維吾爾族及更加緊縮的政治環境,也讓台灣選民對中國的價值判斷和既有印象,開始轉向。

研究小組從2013年起進行調查顯示,詢問台灣民眾對於在兩岸交流協商時,「經濟利益」和「國家主權」何者比較重要。從2013年有55%的受訪者認為經濟利益比較重要、39%的人認為國家主權比較重要,2015年後,兩者比例則越來越接近,認為經濟利益重要在2015年為49.4%,國家主權重要的則是42.2%,這是兩者比例最接近的時刻,到了2016年選經濟利益的比例則是50.2%,國家主權為45.2%。

研究小組統計資料結果指出,2017年和2018年,兩者比例再度出現比較大的變化,認為經濟利益較為重要的比例往上攀升,這2年都上升到56%,認為國家主權比較重要的比例,2017年降到37.4%,2018年又下降到36.1%。

但是就在今年3月最新調查,以「國家安全」詢問民眾,出現明顯轉折,台灣民眾認為經濟利益比較重要的比例為31.3%,國家安全則為58.3%。

中研院社會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召集人、社會所副所長陳志柔表示,台灣民眾對於兩岸協商的核心難題,在於經濟利益和國家主權(國家安全)兩者的選擇和權衡,兩者就像麵包和愛情的選擇難題一樣,台灣民眾對此議題的態度,顯然也會影響兩岸政府的行動和策略,因此突顯這項調查的重要性。

陳志柔去年撰文分析,從2013年、2015年到2017年間,兩者比例最接近的時間點是2015年,也就是太陽花反服貿運動後的一年,從2013起數據來看,隨著國民黨執政越久,選擇經濟利益的比例開始減低。但是民進黨執政後,選擇經濟利益的比例又開始增加,民進黨蔡英文政府2016年上台後,強調國家主權,兩岸政治關係趨於緊繃,但是認為台灣經濟利益比較重要者,卻也增加了。

他進一步探討背後因素,陳志柔表示,2015年以來,年輕及社經地位較低的群體,比較傾向強調國家主權,反對兩岸經濟關係更加開放,因為他們多是勞動力市場的弱勢者,或許認為兩岸經濟交往會帶給他們在就業市場更嚴厲的競爭,也會帶來生活消費上漲,例如房價和物價。

陳志柔指出,而年輕族群在社會流動和資源分配的機會結構上已經處於劣勢,對可能進一步開放的兩岸互動更存有疑慮,從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也可看到,年輕世代成長於1990年代後,社會化和學校經驗已經沒有傳統國民黨的中國民族主義元素,對於台灣認同更為強烈,甚至產生對中國威脅感、排斥感。

對於2019年國家安全比例遠高過經濟利益,陳志柔表示,由於問卷是今年3月進行調查,所以可以看到今年1月以來,習近平一國兩制的談話,以及後續對台灣不友善的回應,讓台灣人感受到中國對台灣的壓力和威脅,台灣人對主權的危機感,比起2014年太陽花運動前後還強烈,台灣人也慢慢對於經濟比較沒有這麼大的幻想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