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法官擔任妻子律師 被移送監察院調查

司法院人審會決議把桃園地院法官何宇宸送監獄調查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司法院人審會決議把桃園地院法官何宇宸送監獄調查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2019/06/11 21:19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法官評鑑委員會上月認定桃園地院法官何宇宸涉不當取供,考量他已承認錯誤,且從無懲戒紀錄,無彈劾必要,移送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審議,未料人審會11日大翻盤,追加認定他擔任配偶訴訟代理人的違失,決議移送監察院調查。

司法院指出,之前內部就在調查何宇宸擔任配偶律師是否有違失一案,上月又收到法評會的決議,兩案合併評價後,部分委員認為已達送監院彈劾的地步,提案表決,最後以21比2的票數通過議案。

司法院表示,何宇宸與妻子共同購買房屋,懷疑仲介收取過多費用,提起民事告訴,何宇宸本身是當事人,依法確實可以自行提起訴訟,但問題出在他又擔任妻子的訴訟代理人,違反了「法官倫理規範」第24條「法官不得執行律師職務」規定。

據悉,擔任訴訟代理人一案會爆發,起因於法官論壇出現一篇檢舉文章,而後監察院也收到陳情,監委高涌誠介入調查認為事態嚴重,發文向司法院索取相關資料,司法院因而獲悉此事,展開調查。

同時間,何宇宸因審理一件公職人員選罷法案,涉及以羈押逼被告指證另名被告,而被司改會函送法評會調查,法評會審議後認為他混淆審檢分立,違反「無罪推定原則」、刑事訴訟法規定、辦案程序、法官倫理規範,情節重大,應付個案評鑑;不過,考量他從無懲戒紀錄、歷年職務評定結果良好、坦承錯誤,決議送人審會而不送監院。

司法院強調,尊重法評會的結果,惟最後仍通過送監院彈劾的結果,主要還是因為加上何宇宸違規擔任妻子的訴訟代理人,兩案綜合評擬後所做出的結果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