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央擬廢除印花稅 侯友宜:中央請客、地方買單

針對行政院研議廢除印花稅,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不滿表示,中央缺乏配套措施,淪為「中央請客、地方買單」,對新北市政府的財源更是雪上加霜。(記者賴筱桐攝)

針對行政院研議廢除印花稅,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不滿表示,中央缺乏配套措施,淪為「中央請客、地方買單」,對新北市政府的財源更是雪上加霜。(記者賴筱桐攝)

2019/05/29 10:48

〔記者賴筱桐/新北報導〕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財政部研議廢除印花稅,恐衝擊地方政府財政。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不滿表示,中央缺乏配套措施,淪為「中央請客、地方買單」,對新北市政府的財源更是雪上加霜。

侯友宜今天主持市政會議表示,許多中央對地方的法令皆採取齊頭式的規定,當中央命令一下來,地方政府是否全數買單,有討論空間,尤其新北市城鄉差距大,應該因地制宜,採取更彈性的作法。

侯友宜舉例說,最近行政院擬取消印花稅,印花稅是地方政府重要稅收來源之一,中央沒有任何配套措施,也未講清楚替代財源就要貿然實施。目前新北市平均每位市民獲得的統籌分配稅款,是六都最後一名,他請法制局與中央協調,例如新北市上繳中央的稅收,是否可以少繳一點,不然老是「中央請客、地方買單」,對新北市政府的財源是雪上加霜。

此外,針對不合時宜的地方自治法令,侯友宜要求法制局主動積極協助各局處,審酌自治條例,該調整的進行調整,與人民權利義務相關的重要法令,須督促各單位盡快提出,送至議會審議,涉及中央法令部份,與在地立委或政黨合作,提案送至立法院,法令有時候很僵硬,法制局應從市民的角度出發,替新北市發聲。

侯友宜強調,適度解釋法令,有助於支持政府重大政策,執法過程必須有法律依據,也要站在便民、利民、同理心的角度思考,貪瀆與圖利只有一線之隔,希望不要因為法令模糊不清,讓市府同仁執法面臨困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