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阪案遭糾正 外交部批監院簡報多有揣測難認同

針對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案,監察院22日通過調查報告,糾正外交部。外交部表示尊重監委調查權,但監院記者會簡報部分內容有些查無實證,有些多有揣測,外交部難以認同並深表遺憾。(資料照)

針對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案,監察院22日通過調查報告,糾正外交部。外交部表示尊重監委調查權,但監院記者會簡報部分內容有些查無實證,有些多有揣測,外交部難以認同並深表遺憾。(資料照)

2019/05/23 21:13

首次上稿 19:35
更新時間 21:13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針對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案,監察院22日通過調查報告,糾正外交部。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,外交部尊重監委調查權,但監院記者會簡報部分內容有些查無實證,有些多有揣測,外交部難以認同並深表遺憾。

去年9月,燕子颱風侵襲關西機場,台灣民眾因機場封閉受困,責難大阪處官員接聽急難救助電話態度不佳,致大阪處的應變措施飽受批評,期間另衍生假新聞事件,同月13日,蘇啟誠在大阪官邸輕生,事後家屬指控蘇是不堪上級壓力。監委江綺雯、仉桂美調查後,認為外交部核有疏失,提出糾正,今天下午並召開記者會說明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表示,他認為外交部在這當中並沒有疏失,接到公文後再看如何處理。面對國民黨立委批評外交部推卸責任,吳釗燮也動氣回應「國會議員批評要憑良心」。

外交部晚間出面回應表示,外交部高度重視本案,並以最嚴肅及負責任的態度進行相關檢討。在監院調查過程中,外交部更全程充分配合,提供各項書面資料,積極協助釐清事實。

外交部接著對監察院委員江綺雯及仉桂美調查權表示尊重,但指出記者會中簡報部分內容有些查無實證,有些多有揣測,例如謝副秘書長並沒有打30幾通電話給蘇處長、報告只有一個版本、也沒有羞辱性言詞、也從沒有調職懲處的決定甚至通知,對於相關內容,外交部難以認同並深表遺憾。

外交部也補充說,先前外傳外交部同仁致電蘇故處長達20分鐘一事,外交部內部籌組包括外部委員在內的調查小組,進行深入調查。經查並無該通電話,外交部亦將上述調查結果提供監察院參考,以協助釐清事實,還原真相。

去年底有不具名人士傳出張淑玲在蘇啟誠過世前一天曾撥打一通20分鐘的關鍵電話,張淑玲當時已強調「絕無此事」,監院調查報告亦還張淑玲清白,證實並無該通電話。台日協副秘書長謝柏輝今天受訪亦表示,台日協在9月6日就通知蘇處長撰寫關西機場事件的協處報告,之後10日收到檢討報告,因蘇寫到「坦然受處」,才傳「外交部獎懲作業要點」給蘇參考,讓當事人了解、保障權益。

外交部說,此事件對外交部造成極大衝擊,外交部痛定思痛,啟動「強化外館急難救助機制」12項改革方案,在去年底印尼連續發生多起火山爆發及水災等天然災變時,就落實該項興革措施的最佳例證。

外交部並對日本大阪風災不幸事件至感哀痛與不捨,表示蘇故處長啟誠為人誠懇正直、謙和敦厚,任事積極負責;服務外交部期間戮力從公,長年參與及積極推動台日全方位合作關係,績效卓著,倍受日本政界、旅日僑胞及外交部同仁高度肯定與深深感念,外交部將持續積極協調銓敘部從優辦理相關撫卹事宜。

自由電子報關心您︰自殺不能解決問題,勇敢求救並非弱者,社會處處有溫暖,一定能度過難關。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0800-788995
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。
張老師專線:1980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