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阪前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案 監院糾正外交部

日本關西機場去年9月因颱風造成淹水關閉,意外衍伸假新聞事件,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在事件爆發後輕生;監察委員調查後,認為外交部處理草率,通過調查報告並糾正外交部。圖為監察院。(資料照)

日本關西機場去年9月因颱風造成淹水關閉,意外衍伸假新聞事件,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在事件爆發後輕生;監察委員調查後,認為外交部處理草率,通過調查報告並糾正外交部。圖為監察院。(資料照)

2019/05/23 10:26

〔記者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日本關西機場去年9月因颱風造成淹水關閉,意外衍伸假新聞事件,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在事件爆發後輕生,家屬直指蘇是因不堪受辱被調回國。監察委員調查後,認為外交部處理草率,通過調查報告並糾正外交部,至於傳聞時任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曾在蘇輕生前打一通20分鐘電話,證實並非張所打。

監院外交及僑政委員會、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舉行聯席會議,討論監委江綺雯、仉桂美所提的蘇啟誠案調查報告;據指出,調查內容並未提及我駐日大使謝長廷或其他個人的責任;監院預計今天下午2點對外召開記者會說明。

據了解,大阪辦事處輪值僱員去年9月6日凌晨,確實接獲一通電話,而蘇在生前時,也曾接到一通20分鐘的電話,有監委認為,這兩通電話造成後續很大的影響,但報告卻未指明是誰打的,尚不完整,提出不同意見書,會中並決議將調查報告全文上網公布。

據悉,糾正理由共有8項,其中一項調查意見為,外交部憑藉尚未查證的一通緊急聯絡電話,就要求蘇啟誠寫檢討報告,認為外交部過於草率。但反對者認為,事件發生後,立法院國民黨團就開記者會要求檢討,加上國內輿論及媒體壓力,張淑玲在當時情境下答應,難以避免被要求寫檢討報告。

此外,報告另指出,去年9月8日蘇曾手寫一小段檢討內容交給秘書,10日又親自寫了2頁檢討報告,但最後外交部長吳釗燮僅拿到10日的報告,監委認為,前後內容有落差,懷疑有人指使修正,或有來自不知名的上級壓力,但這部分並無證據;至於駐日代表謝長廷則因通訊問題,沒有收到這份報告。

監委質疑,事件後,通常會先要求寫事件發生經過報告,而後才寫檢討報告,但外交部卻要求直接寫檢討報告,顯有處分之意。不過,反對意見認為,公務體系運作上,的確有可能會要求兩份一併寫。

至於外界所關切的,蘇生前是否曾接到張淑玲或謝長廷的電話?監委調查,蘇確實有一通20分鐘的電話,內容並未錄音,不過並非張所打,而是外交部一名人員為聯繫其他事情而致電;此外,大阪辦事處所接到的電話,則是民眾要求代訂旅館的緊急連絡電話,僱員拒絕並請他自行上網尋找適合旅館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