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防疫、治安最受肯定 社會信任度民調:蔡英文持續走高

中華民國倫理促進會「2019社會信任度」民調公布,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度一年來提升超過7個百分點,高達近5成3。(資料照,記者邱書昱攝)

中華民國倫理促進會「2019社會信任度」民調公布,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度一年來提升超過7個百分點,高達近5成3。(資料照,記者邱書昱攝)

2019/05/22 21:35

首次上稿 18:44
更新時間 21:35

〔記者楊綿傑/台北報導〕總統蔡英文上任剛滿3週年,根據中華民國倫理促進會最新公布「2019社會信任度」民調,蔡總統信任度較任滿2週年時提升超過7個百分點,達到近5成3,在近3任總統中僅次於前總統陳水扁甫上任時。而民眾對蔡政府最有感的包括防疫及社會治安政策,但較不認同的則是在能源、勞工、兩岸等政策。

「社會信任度調查」由中華民國群我倫理促進會主辦、信義文化基金會合辦、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協辦,並委由遠見研究調查,自2001年至今年已進行11次調查,主要研究長期台灣社會互信變化,以及相關時政議題認同、當代政治領袖認同的面向。

以對總統信任度來說,蔡總統在2017年的信任度為45.5%,到了今年升到52.6%,與前2任總統比較;前總統陳水扁2001年剛就任時的信任度高達60.6%,到了2006年降到36.1%;前總統馬英九2008年剛選上時,信任度有44.4%,到了第二任尾聲2015年時則為34.2%。

至於政府整體施政評價方面,調查中顯示,有55.1%民眾不信任政府施政能力,細看其中各面向,民眾對政府「預防流行傳染病政策」、「維護社會治安政策」等評價較高,分別有超過7成及6成認為適當,但對於能源、勞工、兩岸政策則有超過5成認為不適當。

誰最不被信任?記者、民代、政府官員

在兩岸簽訂和平協定相關議題,49.7%民眾認為應該簽,38.7%民眾認為不應該簽;45%民眾認為應該由兩岸民間智庫來討論如何簽,比認為不適當者多近3個百分點,該調查認為民眾的看法雖然分歧,但稍微偏向贊同,可提供給政府作為參考。

此調查的核心,對於社會各種角色的信任度方面,台灣民眾最信賴的角色前5名分別是,家人的信任度為95.8%、醫生91.6%、中小學老師82.1%、基層公務員78.1%、警察76.5%;至於最不受信任角色前5名則分別是新聞記者27.5%、民意代表35.4%、政府官員35.5%、法官39.6%、企業負責人48.7%。

中華民國倫理促進今公布「2019社會信任度」民調,總統蔡英文信任分數自就任後有所提升。(記者楊綿傑攝)

中華民國倫理促進今公布「2019社會信任度」民調,總統蔡英文信任分數自就任後有所提升。(記者楊綿傑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