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封從德:現還在哭六四 卻未想如何結束專制

「六四事件30週年研討會:中國民主運動的價值更新與路徑探索」第二天議程19日繼續在台灣大學舉行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「六四事件30週年研討會:中國民主運動的價值更新與路徑探索」第二天議程19日繼續在台灣大學舉行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2019/05/19 13:10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「六四事件30週年研討會」第二天議程今日在台灣大學進行,「六四」學運領袖封從德今日出席會議時表示,各界今天還是在「哭」六四,卻未想過如何結束專制,「翻了小山頭就趕緊回來,就永遠過不了專制的大山阻礙」,且各界的民意與思維,都還沒想過怎麼成功。

封從德今日上午受邀出席「六四事件30週年研討會」,他表示,1989年「六四」的失敗來自無知,他認為,應透過「孫中山思想」回歸中國道統,把中國最好的傳統文明,與現代化發展結合再一起的孫文思想,建立新的道統,並回歸中華民國1946年於南京實施的憲法,藉由大規模民變促使兵變,否則這條路會相當漫長。

封從德認為,未來中國會面臨二個方向的抉擇,一個是「民國化」,一個則是「蘇聯」的道路、普廷化,如今天起,中國應走自己的道路,而非蘇俄的路。

不過會場也有聽眾質疑,「民國」是否是指蔣介石的「威權民國」?封從德回應說,民國道統最終在台灣實現,國民黨雖為威權體系,最終仍依照孫中山的想法走向憲政,且透過在台灣實踐的縣政,至少代表此制度適合華人社會。

前中國北京大學教授夏業良則指出,對於「六四事件」是否存在,中國可把一代記憶都抹殺,這是很可怕的後果,六四事件後,中國官方盼透過集體記憶改造,先「集體失憶」,後來再把記憶完全抹掉。在屠殺事件發生後,官方媒體先是稱此為「反革命暴亂」,過沒多久就改稱「動亂」,再後來就變「風波」,接著就完全不提,中國中學生教科書也已不提此事。

64事件學運領袖封從德。(記者涂鉅旻攝)

64事件學運領袖封從德。(記者涂鉅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