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火速遭拔後首露面 郵政前總座:政治力介入讓台灣沉淪

中華郵政智慧物流中心招租案惹議,被退休的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陳憲着1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中華郵政智慧物流中心招租案惹議,被退休的中華郵政公司總經理陳憲着1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9/05/16 15:20

〔記者陳宜加/台北報導〕中華郵政智慧物流營運中心招租風暴擴大,董事長、總經理同時落馬,董座魏健宏今天仍神龍不見尾,前總座陳憲着下午則首度露面,痛批台灣政治力介入文化嚴重,應該停止,否則國內陷入混亂、產業無法提升,台灣恐將繼續沉淪。

智慧物流營運中心斥資將近百億,切割為15個單元對外招租,第一名為PChome,規劃承租15單元,等同僅一家廠商進駐,行政院認為,中華郵政在招標文件中未設定承租上限,魏健宏、陳憲着因而遭撤換。

面對爭議,陳憲着今天下午首度出面,還原事實經過,他說,中華郵政總公司旁的華光特區即將開發,現有郵務作業中心必須遷移,但土城、五股、林口等地找不到適合土地,直到102年內政部商洽郵政購置桃園龜山產業專區,同意選定後開始作業,於104年完成。

他說,規劃之初現地荒煙漫草,辦理招商作業前說明會,沒有廠商有興趣,即使到105、106年,參與家數增加,仍無廠商願意簽署意向書,直到去年園區即將興建地上物,再不積極招商恐閒置,去年11月正式公告招標作業,專案小組辦理合約規範時,經過討論,因希望多家廠商進駐,因而未設定承租單位數上限。

陳憲着解釋,因考量沒有廠商有意願,或因限制太嚴格,大型業者恐也無法進駐,影響投資效益。招標文件公告後經過40天審閱期,外界均無異議,最後有4家廠商報名、1家不符資格,3家進入審標階段。

他說,審標由外界專家學者負責,標準包括必須與郵政結盟,運輸、配送須交給郵政,並與「i郵箱」合作,建置介接遞送、支付、逆物流等為重要評審條件,最後PChome獲評選為第一名,按照規定應由其得標。

他強調,交通部在評選出爐後,要求重新協調,讓3家有資格廠商都能進駐,並於最短時間內達成,他自認絕對沒有行政疏失,完全依法辦事,公開、公正、公平處理,就是因為不想違法,才堅持他的理念。

針對火速遭拔爭議,陳憲着說,個人去留不重要,他已在郵政服務將近46年,更重要的是如何讓台灣在新興趨勢之下,真正打造成為電子物流王國,並利用台灣優越地理條件,與倉儲、貨攬等相關物流業者合作,由中華郵政帶頭成為亞洲、東南亞物流轉運中心。

他說,他對於郵政物流園區有很高期待,不只是郵政生存、發展,更是國家高度成就,物流中心從無到有,已成為北北桃最夯地區,園區每年租金高達3.6億元,整體創造經濟效益將更大,甚至可望設立免稅區。

他說,政府體制應正常運作、權責分明,屬於誰的權責就由誰處理,才不會混亂。郵政園區從無到有,每個步驟必須設想周到,才不會浪費投資,也是考慮重點。多元平台想法遭遇困難,但必須按照遊戲規則走,政治力介入也應儘量減少,可以關心但不要超越。

陳憲着直言,政治力介入造成莫大困擾,期待這次事件教訓可以給政府、民意代表、事業單位一個很好的提示,不再像過去一樣。社會期許國家有競爭力、政府部門效率提高,應免於政治力紛擾,全國產業界與政府均應共同努力信守,希望拒絕這個風氣,否則陷入混亂、產業無法提升,台灣沒有前途、繼續沉淪。

針對交通部點名他有多處不適任,陳憲着也反駁,任職經理4年,若有不適任之處,早應撤換,否則就是上級長官長期疏於督導,也有責任,且中華郵政去年盈餘144億元並非憑空而來,仍盼外界不要汙衊、構陷。

相關影音

中華郵政智慧物流營運中心招租風暴擴大,董事長、總經理同時落馬,前總座陳憲着下午則首度露面,痛批台灣政治力介入文化嚴重,應該停止,否則國內陷入混亂、產業無法提升,台灣恐將繼續沉淪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中華郵政智慧物流營運中心招租風暴擴大,董事長、總經理同時落馬,前總座陳憲着下午則首度露面,痛批台灣政治力介入文化嚴重,應該停止,否則國內陷入混亂、產業無法提升,台灣恐將繼續沉淪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