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語很輪轉!蔡英文試當主持人、台語播氣象…

總統蔡英文今接受大樹下廣播電台台長林義傑、台南線上廣播電台主持人楊家政的台語廣播專訪,除以台語回答問題外,並嘗試充當主持人以及播報氣象。(總統府提供)

總統蔡英文今接受大樹下廣播電台台長林義傑、台南線上廣播電台主持人楊家政的台語廣播專訪,除以台語回答問題外,並嘗試充當主持人以及播報氣象。(總統府提供)

2019/05/16 10:42

〔記者蘇永耀/台北報導〕蔡英文總統在今日播出的台語廣播專訪中指出,政府推動政策,「要去找出聽眾在哪裡」,她舉衛福部推動的長照2.0的過程,這是照顧老人的好政策,常用較難讓一般人理解的複雜文字,推出的廣告老人也聽不懂,應要更接地氣。

蔡英文接受大樹下廣播電台台長林義傑、台南線上廣播電台主持人楊家政的台語廣播專訪,除以台語回答問題外,並嘗試充當主持人以及播報氣象,她坦言,剛接任民進黨主席時確實比較常講台語,不過當了總統台語反而講得少。

面對以老人為主的聽眾,蔡總統則大力推銷長照2.0的政策,她以台語說,這第一項服務就是記得打電話1966的到府服務,包括可以幫忙洗澡、換藥、或陪看醫生等百餘項服務內容,如以一百元計算,差不多多數服務只要個人出十六元,其他都由政府補助,低收入戶甚至不用付,這些是大家都用得到。

蔡說,第二項是在社區設立長照中心,讓老人可以去吃飯、聊天、做活動、或量量血壓,這就是「長照柑仔店」,這樣的機構照顧希望能以行政區為單位來設立,在未來的長照3.0會更地方化及更接地氣。

面對基層及老人社群的假消息氾濫問題,蔡英文也說,看到怪怪的消息要去查證,現在很多是在line傳來傳去,常常因為沒去查證又傳出去,上次選舉的假消息是最糟糕,有些是外面來的,有些是內部在傳,例如雲林、嘉義當時盛傳政府要收水井規費,但這沒有的事,是謠言,另外說百噸的柚子倒入河裡也是假的。

蔡英文說,這類以訛傳訛還很多,例如她坐軍車去淹水地區勘災,就謠傳車裡有武器,並荷槍實彈,她去忠烈祠出席典禮,說她吐口水,對於謠言,除警察或檢察官要查到底外,政府單位不能只有發發新聞稿澄清,這是不夠的,也不光是透過媒體刊登,還要主動經由社群媒體甚至廣播等一起來做。一定要第一時間便說明,並要繼續傳播下去,而且要用一般人聽懂的方式,要口語化。

對於民進黨內初選,蔡英文重申納入手機民調,強調現在生活方式在改變,台灣約五百萬人有手機卻無家裡電話,如果要做民調或市場調查,沒有納入手機就不知道這些人的意見是什麼,她認為民進黨初選應將手機與家裡電話都納入,民進黨過去進行全國民調也已經都有採用。

相關影音

總統蔡英文今接受大樹下廣播電台台長林義傑、台南線上廣播電台主持人楊家政的台語廣播專訪,大力推銷長照2.0政策。(總統府提供)

總統蔡英文今接受大樹下廣播電台台長林義傑、台南線上廣播電台主持人楊家政的台語廣播專訪,大力推銷長照2.0政策。(總統府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