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公投電子連署暫難上路 政院估問題不少

行政院評估公投電子連署問題不少,能否如期在6月1日上路,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表示,不預設立場。(資料照)

行政院評估公投電子連署問題不少,能否如期在6月1日上路,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表示,不預設立場。(資料照)

2019/05/15 10:47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公投法2017年底三讀修正後,新增電子連署選項,但截至目前仍未開放。中選會預告電子連署辦法預計6月1日上路,但必須透過自然人憑證進行連署。據悉,行政院內部評估,推動公投電子連署要通過資安檢測的層級高,目前不僅有資安疑慮,還有數位落差的問題,大多數民眾並無自然人憑證,將使連署造成困難,電子連署短期內難以上路。

對此,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表示,有關電子連署的資安測試,還要經過複測,測試通過後,還要提請中選會委員會會議討論,中選會預告的電子連署辦法只是「預定」6月1日上路,仍否如期上路,中選會不預設立場。

中選會今年2月份預告「全國性公民投票案電子連署及查對作業辦法」草案,最快今年6月起,民眾可以透過自然人憑證進行公投電子連署。

不過,中選會先前針對公投提案擬新增電子連署,進行資安方面的測試,初步的測試並未通過,由於在資安方面仍有疑慮,將在資安防護上再做改進。

行政院知情官員今天表示,公投電子連署的問題不少,首先,電子連署的資安檢測層級很高,因為一旦公投案受到駭客攻擊導致電腦系統無法運作,將影響公投投票的公正性,因此必須經過嚴格的資安測試後才能上路。

知情官員說,推動公投電子連署除了資安疑慮要克服,另外,也有數位落差問題,尤其是中南部高齡長者,數位落差問題更是明顯,不少長輩並不熟悉電腦操作,電子連署對他們來說有操作上的問題。

這位官員說,公投電子連署須透過自然人憑證進行連署,但台灣社會多數人並未申請自然人憑證,讀卡機也不是人人都有,中南部沒有申請自然人憑證與沒有讀卡機的人數更多,這又是另一個數位落差的現象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