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再嗆蔡英文 柯文哲:戰略不是很理想、要認清國際局勢

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到大同區行政中心出席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到大同區行政中心出席市長與里長市政座談會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9/05/15 10:34

〔記者沈佩瑤/台北報導〕針對總統蔡英文昨接受廣播節目專訪,談到兩岸議題,她強調自己在國際上被稱為「和平貢獻者」,而非台北市長柯文哲所指的「挑釁者」。聽到蔡英文回應,柯文哲今天話匣子大開,直言小英政府在戰術都對,「但是合起來的戰略結果,不是很理想」,以致兩岸關係在小英政府上台後更緊張,他的態度還是「親美友中」,他也不認為美國、日本會隨便讓台灣被中國併吞掉,要認清國際局勢,求取自己最大的機會。

蔡英文、柯文哲連日在兩岸議題上交鋒,昨天蔡英文呼籲柯文哲認清台灣從來不是挑釁者,柯竟回「台灣不是,只有她是」,稍晚蔡英文則在接受專訪時反擊說,國際上沒人說她是麻煩製造者,或是挑釁的人,倒是大家都肯定她是和平貢獻者。

柯文哲上午主持大同區里長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聯訪,再度針對蔡英文談話回應。他表示,就他外科醫生的態度,就是結果決定碖,大家也很清楚,兩岸關係現在是跟以前比起來是更緊張,事實上小英政府在處理兩岸關係,戰術上都對,但是合起來的戰略結果,不是很理想。

他舉例,今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「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」,小英政府對於內容的預測很準確,所以第一時間迅速回應,劇本相當完整,不管媒體上是說什麼「撿到槍」」「辣台妹」,對她在跟賴清德的競爭當中,民調的確有上升。

「但是面對那種極權國家,特別是極權國家老大被你回嗆」,只好軍艦啦、飛機啦開始繞台灣,可是對美國來講,為了表示他在亞太地區的存在,特別是他現在講印太戰略,第七艦隊的船就開始通過台灣海峽了,「在美中對抗的大局之下,不知不覺當中台灣反而被推到那個衝突的地區去了。

他重申,這就是為什麼他昨天會講孫子兵法中的「上兵伐謀,其次伐交,其次伐兵,其下攻城」,意思就是說戰略要對,依序才是外交、運動戰,陣地戰是最不得已的狀況。

柯並重提2017年台北世大運表示,雖然過程中面對兩岸壓力,還是平安辦完,台中的東亞青運就不見了。他認為在維護台灣的主體性,是不用去懷疑,不要隨便扣「賣台」的帽子,在方法上可以有討論空間。

柯也再度強調他的建議是「親美友中」,站在價值相近的美國、日本的陣營,但不需要去跟中國惡言相向,所以他才會講兩岸關係有五個互相,慢慢的中國也開始會尊重台灣的社會制度跟生活方式。

他指出,前總統李登輝總統對台灣歷史最大的改變、貢獻,讓台灣走上一條沒有辦法回頭的民主制度,所以台灣已經永遠不可能像新加坡那種東亞的政治模式,台灣的民族性要改變太困難了,所以中國最近開始講說,他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的生活方式和社會制度,「但我們對中國也要知道他有一些在統治上的困難,就是說彼此諒解一下,先相安無事,保持一定的交流。」

這就是他為什麼要去雙城論壇,他也知道對台北市長沒有加分,最簡單就是派副市長去就好,他何必這麼麻煩,但總是有交流有善意,有善意又有交流,不然有衝突的時候,也增加互相諒解的機會,「這是我的想法啦!」

他最後還說,台灣在戰略地理的樞紐位置,美國也不會隨便讓台灣被併吞掉,牽涉到日本的生命線誒,日本哪有可能讓台灣變成中國的軍事基地,日本一定跳起來,所以要認清國際局勢,求取自己最大的機會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