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公教年改釋憲說明會 提案立委奇襲退出抗議

5名立委表示不會出席說明會,要求開啟言詞辯論庭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5名立委表示不會出席說明會,要求開啟言詞辯論庭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2019/05/15 10:27

〔記者吳政峰/台北報導〕大法官日前受理公教年改釋憲案,邀集行政院年改相關機關及提案立委出席15日說明會,未料立委們15日早上突然停在門口不進去,強調要以退出說明會換取開言詞辯論庭;身為大法官會議主席的司法院長許宗力則說,15日的說明會本來就是兩方意見陳述,未來會另開言詞辯論庭讓雙方辯論,兩者並不衝突。

領銜提案的國民黨立委吳志揚指出,大法官5月2日才宣布要於15日召開說明會,時間過於倉促,且大法官只要求行政院提出資料,這些資料提案人事先均未看過,資訊不對等,此外,行政院派出的人數也比提案人多,恐導致偏頗與不公平,日前為此行文大法官,但遭已讀不回,不得已才決定退出說明會抗議。

吳志揚說,立法院日前通過「憲法訴訟法」,未來憲法法庭應開庭,因此希望公教年改案能比照憲法訴訟法架構,開啟言詞辯論庭,讓提案人與年改小組在法庭上攻防,而非僅用一個說明會的形式就打發、摸頭。

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表示,大法官召開說明會的動機是要釐清事實爭點,但本案不是事實問題,而是有沒有違憲的爭議,大法官不該把自己做得這麼小,退出憲法說明會是為了企盼大法官能開啟言詞辯論;她認為政府背叛了軍公教,還挑起世代矛盾與公審,對他們並不公平。

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說,台灣在國際上會受人尊重是因為我們是一個法治國家,但軍公教年改是一種清算式、鬥爭式的過程,大法官是憲法守護者,不可用過水、摸頭、應付式的說明會帶過,應行言詞辯論,讓軍公教的聲音進到憲法法庭。

李鴻鈞指出,勞工退休金將於2026年破產,比軍公教的2030年還早,為什麼優先順序不是處理勞工,可見得程序非常粗糙,沒有公平正義原則,軍公教警消是國家的骨幹,如果沒有這些人,台灣不會這麼強富,下一代不會這麼優秀,國家沒有未來,執政者不應短視。

15日聲明退出說明會的立委尚有國民黨的王育敏與林奕華,5名立委均表示不會出席早上及下午的公教職年改案,因此說明會中只有政務委員林萬億等機關的單方論述。

代理釋憲的律師(持麥克風者)強調年改案違憲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代理釋憲的律師(持麥克風者)強調年改案違憲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現場不少公教人員自備椅子等待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現場不少公教人員自備椅子等待。(記者吳政峰攝)

公教團體聚集在說明會門口。者吳政峰攝)

公教團體聚集在說明會門口。者吳政峰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