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總統高雄辦公? 國安官員:變動將相當大

高雄市長韓國瑜。(資料照)

高雄市長韓國瑜。(資料照)

2019/05/15 10:03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拋出,若當選總統可在高雄上班,藉此達成「南北平衡」,這番言論引發不小爭議,尤其總統維安關乎國軍戰力部署及「反斬首」戰力,茲事體大;知情官員昨受訪直言,站在防衛角度,原本衛戍首都的兵力、戰術、戰法、準則等,的確都有非常大、且非短時間內可完成的變動。

由於中國近年持續演練「斬首作戰」,對我國防衛造成威脅,因此,軍方持續強化「反斬首」戰力,除採購不對稱作戰、高機動性的軍備,亦強化大台北地區的部署。包括防衛淡水河口的陸軍關渡指揮部、衛戍中樞地帶的憲兵指揮部202指揮部、2017年進駐北投復興崗的海軍陸戰隊六六旅步兵營,都是保衛首都圈的重要戰力。

官員表示,駐守於桃園龍潭的陸軍航特部601旅,在首都有需要時,其攻擊直升機可迅速起飛馳援。位於北市大直的衡山指揮所、圓山指揮所,也是供三軍統帥、高階軍官作為戰時最高指揮中心。

對於韓國瑜指其若當選總統可在高雄上班,軍方官員說,雖不方便就政治人物的個別發言評論,但假如總統辦公地點改變,保護總統、國家中樞的防衛能量,都可能需要調整,既有的戰術、戰法、準則以及兵力部署,都須重新考慮,這也非短時間內可完成;中、南部的航特主力,駐守在台中新社,可能也需要調整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、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,就軍事與國安層面,韓國瑜雖說一個人到高雄辦公,但此非僅牽涉總統一人,更關乎總統府機關、幕僚、國安會、戰略顧問等,如遭遇緊急事務,可能數小時內須召集會議,總統一人在高雄,能否完全掌握會議,有待商榷。

蔡適應表示,總統府到機場會有一條「安全走廊」,假如總統在高雄鳳山辦公,到小港機場的安全走廊與相關準則能否落實?另外,高雄是否具備有如北市衡山指揮所功能的場所?假如作戰中心設在高雄旗山,從鳳山前往該地是否過遠?上述幾件事不僅花費可觀,也非一句「在高雄辦公」這麼簡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