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防堵非洲豬瘟 立委籲修法最高罰300萬元

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漫延,目前全境均為疫區;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認為,若台灣疫情失守,預估損失會超過2000億,為有效提升民眾對疫情危害的警覺性,除應加強教育,擬修法提高罰鍰至最高300萬元,初犯100萬元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漫延,目前全境均為疫區;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認為,若台灣疫情失守,預估損失會超過2000億,為有效提升民眾對疫情危害的警覺性,除應加強教育,擬修法提高罰鍰至最高300萬元,初犯100萬元。(記者叢昌瑾攝)

2019/05/14 11:50

〔記者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漫延,目前全境均為疫區,截至4月11日,棄置海關的中國豬肉品中,有驗出非洲豬瘟者共40例,檢出率仍高;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認為,若台灣疫情失守,預估損失會超過2000億,為有效提升民眾對疫情危害的警覺性,除應加強教育,擬修法提高罰鍰至最高300萬元,初犯100萬元。

對此,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主任秘書鄭純彬表示,修法提高罰鍰,站在國家立場一定全力協助,外來的動植物疾病入侵,對農業絕對是很大的傷害,修法提高罰鍰,對台灣的農業、畜牧業有很大幫助。

統計指出,自去年底完成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部分條文修法後,截至4月28日裁罰罰鍰20萬元共235件,顯見民眾對疫情危害的警覺性仍不足。何志偉說,許多國家都對豬瘟防疫採取積極作為,如澳洲最高可罰920萬元,有期徒刑最高10年;日本自4月22日起,未主動申報遭查獲者,可處3年徒刑。

何志偉指出,豬肉產業為台灣重要資產,過去曾創造出口奇蹟,台灣曾是豬肉的最大輸出國,外銷日本等國家,全盛時期1年創造500億元的外匯。根據農委會統計,1997年3月19日確診口蹄疫情後,累計到當年7月31日,死亡與撲殺的豬隻數量為400多萬頭,對養豬相關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。

何志偉表示,台灣毛豬是最強國寶,口蹄疫疫情爆發至今已過21年,只要沒有案例再發生,未來就有機會拿回睽違超過20年的非疫區認證。口蹄疫期間,造成台灣損失近1700億元,若本次非洲豬瘟疫情失守,預估損失會超過2000億元,政府與國人必須同心來守護我們的國寶「台灣毛豬」。

民進黨立委吳焜裕呼籲,請中國遵守「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」確實通報疫情,目前連香港都淪陷,等於是中國31省市轄區都是疫區,動物健康與人的健康是全球都該共同促進與守護的。

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則說,若對產品或食品是否含豬肉成分有疑慮,便不該帶下飛機,日前非洲豬瘟疫情已蔓延至港澳,赴中港澳旅遊的民眾,千萬不要帶含豬肉成分的伴手禮回台,避免受罰,共同保護台灣豬肉產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