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堅持改革 蔡英文:一定要把國民對她的期待做好

蔡英文總統今天參與今週刊舉辦的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,有學生發問為什麼堅持改革?蔡英文總統表示,她要回應很多人的期待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蔡英文總統今天參與今週刊舉辦的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,有學生發問為什麼堅持改革?蔡英文總統表示,她要回應很多人的期待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2019/05/11 16:38

〔記者林曉雲/台北報導〕蔡英文總統今天參與今週刊舉辦的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,有學生發問為什麼堅持改革?蔡英文總統表示,她要回應很多人的期待,回想過去3年改革,很多人有不同意見和立場,有人會據理力爭,有人上街陳抗,有人在網路上說很難聽的話,作一個領導人每天要面對來自四面八方攻擊批評,且用的文字不是一般會用的文字,心情完全不受影響是騙人的,有時也會問自己還要堅持和繼續下去嗎?但答案是她一定要堅持下去,既然這麼多人投票給她,一定要把國民對她的期待做好。

蔡英文表示,改革受到的是集體利益,大家的感受不強烈,被改革的是個人,強烈反對聲音很大,就變成不平衡,從事改革的人,心理素質和做事的信仰要非常強烈,否則很難撐下去,改革需要時間達成。

以今年5月報稅為例,很多年輕人發現,去年收入較多,但今年繳稅少很多,這是因為經濟有成長,國家拿出稅收回饋,2016年規畫稅改,當時行政院長林全做了有史以來最聰明的稅改,2017年送入立法院完成立法,2018年試辦,今年5月才感受到稅改對年輕世代有利且給予照顧。

蔡英文表示,在改革過程中,改革者要承受壓力,人民才會有感受,執政者會很掙扎,強調國家長期利益,改革的好處要好久才出現,執政者能否撐得住是很大挑戰,有些執政者會選擇短期,但國家元氣會因此一點一滴消耗掉,她沒有放棄改革,且要求速度加快,今年的她和之前相比,壓力減少一些,前面幾年政府必須改革,執政今年拿出成績,人民強烈感受她執政的效益。

有學生提問國際觀,蔡英文直言台灣人國際觀不差,每年台灣有多少人出國,是出國觀光的旅遊大國,相對其他國家,台灣人的國際觀不會比別人差。但台灣是特殊環境的國家,國際政治處境是孤立,重要場合無法參加,國民無法親身參加體驗,整體國民培育即少了最重要的一環,國際觀缺乏即是如此。但對此困境,大家不是束手無策,從高中生到大學生到每個世代台灣人,要把「我們是什麼人、目標是什麼、堅定信仰是什麼」,每個人都有責任出去講,台灣的獅子會和扶輪社即如此做,台灣人要做的事是無孔不入,勇敢走入國際,把台灣價值傳揚出去,國際觀就不會是問題。

回應學生關注轉型正義,蔡英文表示,轉型正義是台灣社會走進和諧社會、真正民主國家必須要走的一段路,歷史留下的傷痕要用現代人方式解決,歷史真相釐清是最重要的,靠個人想像處理轉型正義則不是應該做的,現在促轉會做的就是歷史真相的發掘。

至於轉型正義要如何變成常識?蔡英文表示,要做進一步的努力,過去這些事不在教科書內,現在教科書可以看到過去種種事件造成台灣社會的傷痕,歷史不能被遺忘,歷史真相要被釐清,這個世代的人應該要知道歷史上曾發生的事,未來不要再發生,重要是教育過程有足夠資訊,讓大家有基礎認知,促轉會等相關機關讓資訊大量流通,網路即時性是重要工具,轉型正義也是值得年輕世代坐下來大家一起討論的問題,強化學生的動態討論,讓下一個世代的人做任何決定時,因為知道上一個世代犯的錯,這個世代就不要再犯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