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對日核食表態 蔡總統:2年內不能違反公投從其他方面改善台日關係

蔡總統說,要從其他方面來改善與日方的經貿關係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蔡總統說,要從其他方面來改善與日方的經貿關係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2019/05/10 13:47

〔記者李欣芳/台北報導〕蔡英文總統今天針對美中貿易情勢召開國安高層會議,在會後記者會上,有媒體詢問,我國尚無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,是否因日本福島核災地區農產問題「卡關」。對此,蔡總統說,受到去年公投(反核食公投)決議約束,「至少在2年內,都不能做違反這個公投決議的事情」,我們要從其他方面,來改善與日方的經貿關係。

我政府積極爭取加入CPTPP,但因日本是CPTPP的主要領導國,去年11月24日台灣反對日本福島5縣市核災食品的公投案過關,這項公投案被視為衝擊台日關係,以及影響台灣加入CPTPP。

蔡總統表示,福島食品的事情,因為去年11月24日的選舉有一項公投,以至於我們受到那項公投決定的約束,至少在2年內,都不能做違反這個公投決議的事情。

總統說,1124公投議題過關後,當時的行政院,也表達接受這個公投決議的態度,因為有了這個公投決議,我們要從其他方面,來改善與日方的經貿關係。

蔡總統指出,這段期間以來,台灣持續以其他方式,改善與強化與各國的經貿關係,包括日本,凸顯台灣對國際經貿體系、區域經濟與貿易的重要性,會強化我們加入CPTPP的正當性,也會贏得其他國家的支持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