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潛艦國造邁步走》潛艦構型曝光! 專家點出有這些特色...

國造潛艦首度對外公開擁有X型尾舵的原型艦模型。(記者蘇永耀攝)

國造潛艦首度對外公開擁有X型尾舵的原型艦模型。(記者蘇永耀攝)

2019/05/09 18:57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總統蔡英文今日赴高雄主持潛艦國造廠房開工典禮,現場也首度公布國造潛艦較精確的模型,對此,軍事專家、「軍事連線雜誌」主編陳維浩今日受訪時指出,國造潛艦的外觀採「雪茄型」船體,以及採用X型尾舵、七葉螺槳、舷側聲納等,皆屬跟上時代的設計。但他也強調,現只能自模型判斷構型,包括戰系、聲納系統等性能,才是潛艦的戰力核心。

陳維浩受訪時指出,國造潛艦模型公布後,可見到一些現代柴電潛艦的設計特徵。首先,我國現役劍龍級潛艦在1970、1980年代設計,重視航速、降低阻力,因此採取「淚滴型」船體設計。但現今潛艦講求裝載較多武器系統與設備,因此採用看似較方正的「雪茄型」設計。而國造潛艦的帆罩,也接近當前國際上潛艦的外型。

陳維浩說,新型潛艦如同過去已揭露的資訊,採取X型尾舵,具有高度較短、適合淺海航行的特徵,另值得注意的是,潛艦模型的艦體下方,有一大塊「灰色」的部分,研判應為舷側聲納。

他進一步表示,潛艦的聲納除舷側外,主要裝在艦艏,另有些潛艦會配備艦尾拖曳式聲納。但有待商榷的是,模型上標示的舷側聲納位置,不僅過於連貫,畫得範圍也比較大、較為底部,這須待未來更精確的設計出爐後,才能做確認。

另外,陳維浩表示,此次的模型並未揭露魚雷發射孔的裝置位置與數量,以及拖曳陣列式聲納的位置,這些都有待日後檢視。

至於外傳新型潛艦構型比較像日本海上自衛隊的「蒼龍級潛艦」,但陳維浩認為不像,畢竟潛艦的性能與設計,都需要做細部比較與分析。他也認為,作戰系統、聲納的性能才是潛艦的核心,對我國而言,如能取得美方的戰系,將會是較好的選擇,且面對國際政治壓力也比較不會過大。

總統蔡英文9日出席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,現場也首度對外公開擁有X型尾舵潛艦構型的未來國造潛艦的原型艦模型。(中央社)

總統蔡英文9日出席海軍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,現場也首度對外公開擁有X型尾舵潛艦構型的未來國造潛艦的原型艦模型。(中央社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