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前大使國慶昏倒送醫竟受阻 監院糾正警政署、北市警局

2018年國慶日當天景福門路口管制圖。(監察院提供)

2018年國慶日當天景福門路口管制圖。(監察院提供)

2019/05/09 17:59

〔記者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前駐多明尼加大使湯繼仁,去年在總統府國慶大典昏倒送醫,救護車駛出總統府後開啟警示燈及蜂鳴器欲前往台大醫院,卻遭交管人員阻攔停車,堅不放行,情急之下轉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,致急救捨近求遠;監察院今通過監察委員王幼玲所提之調查報告,糾正內政部警政署、台北市政府警察局。

監委表示,救護車駛出總統府後,欲前往「醫院緊急醫療能力」分級為重度的台大醫院,卻遭阻攔,經醫護人員表示車上有緊急病患仍不放行,情急下轉往中度的聯醫和平院區,8點58分送到急診室,因情況危急,和平院區向仁愛院區的葉克膜小組要求支援,10點20分為湯裝上葉克膜,40分送往台大繼續醫治。

監委說,警政署及北市警察局雖均有緊急救護車輛預先規劃路線的規定,但載有湯的救護車自總統府駛出,至重慶南路與衡陽路口的管制範圍時,卻遭萬華分局人員以前有遊行花車及表演團體為由,阻擋前進,並請救護車往西駛出,捨近求遠,顯未落實安全維護計畫中「最近醫院救護路線、救護人命優先」要旨。

此外,監委另指出其餘缺失,要求國慶籌備委員會檢討改善;首先,委員會訂定的安全維護計畫書中,有關救護車離場動線,是經由凱達格蘭大道(景福門)左轉中山南路行駛至台大醫院,但此路線與委員會函請憲兵指揮部人車管制範圍確有矛盾,國慶日倘出現大量傷病患需後送台大醫院,將造成大混亂。

其次,委員會於國慶大會現場安排3輛救護車,以備不時之需,另請國防部於總統府1樓設置臨時救護站,但委員會卻不知救護站也備有1輛救護車,案發後委員會仍不知湯是由何單位緊急救護,且4輛救護車駕駛及相關人員的勤前教育也混淆不一,顯有檢討改進的空間。

監委說,湯於總統府內因公昏倒緊急送醫,雖過程有諸多波折,所幸有賴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、總統府醫務所、北市聯醫等醫師、護理師、救護車駕駛及相關人員齊心救治,最終湯得以康復出院,深值嘉許,該等人員戳力從事、積極進取,應函請各相關單位予以嘉勉,以資鼓勵。

救護車原欲行駛至台大醫院路線示意圖。(監察院提供)

救護車原欲行駛至台大醫院路線示意圖。(監察院提供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