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首次主動直接表態!日本外相河野公開挺台灣參與WHA

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今天則在推特上公開表示,日本支持「台灣」應作為觀察員參與WHA,是近3年來日本首次以直接表述方式支持台灣參與WHA。(翻攝自河野太郎推特)

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今天則在推特上公開表示,日本支持「台灣」應作為觀察員參與WHA,是近3年來日本首次以直接表述方式支持台灣參與WHA。(翻攝自河野太郎推特)

2019/05/08 17:01

首次上稿14:14
更新時間17:01(新增外交部表示感謝)

〔記者呂伊萱/台北報導〕台灣因中國阻撓,連續第3年未獲邀參與世衛大會(WHA)。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今天則在推特上公開表示,日本支持「台灣」應作為觀察員參與WHA,是近3年來日本首次主動、並以直接表述方式支持台灣參與WHA。外交部今天對此表達感謝日本友人支持。

WHA將於5月20日舉行,網路報名已於6日截止,世衛組織(WHO)在中國壓力下未發出邀請,台灣連續三年未受邀。中國外交部更囂張宣布,中國為了維護「一中原則」,決定「不同意台灣地區參與今年的WHA」。

美國與英國昨天接連力挺。美國透過國務院與AIT直言,將台灣排除於全球衛生、安全與執法網路外,將產生危險漏洞(dangerous loopholes),美國持續支持台灣擴大其顯著的全球貢獻,以及台灣對抗限制其適當參與世界舞台的行為;英國在台辦事處則表示今年如同前幾年支持台灣參與WHA,也公開並與志同道合國家一同向世衛(WHO)表態。

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今天則在推特上公開表示,隨著全球化發展,針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加強應對是不可或缺的,為了不在傳染病措施等方面造成地理空白,日本支持「台灣」應作為觀察員參與WHA。

過去2年,日本都表達因為全球化的今日跨境傳染疾病威脅逐漸升高,不應遺漏任何「特定區域」,造成地理上的空白,間接支持台灣。河野外相今日的公開挺台,則是日本近三年來首次主動且以直接表述方式支持台灣參與WHA。

外交部今天對此表達誠摯感謝之意。外交部也以日文回覆河野太郎推文說,衷心感謝河野外相支持台灣應出席WHA,日本友人的聲援彰顯出台灣參與WHA對世界的健康安全保障是何等重要,以及台灣2300萬人的基本人權被忽視是何等不公平,「非常感謝日本友人的支持」。

外交部並表示,台日關係至為密切,雙方加強合作,共同因應世界衛生問題,符合兩國的利益。外交部重申,台灣有意願積極貢獻國際社會,也有能力參與全球疾病防治事務,以作為國際良善的力量。外交部除對河野外相表達感謝之外,也期盼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,繼續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,以共同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