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自經區擬開放830項中國農產品 包括中國豬肉

自經區開放的中國管制農產品完整名單曝光。(記者簡惠茹翻攝)

自經區開放的中國管制農產品完整名單曝光。(記者簡惠茹翻攝)

2019/05/07 23:04

首次上稿 15:55
更新時間 23:04(新增農委會補充說明)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早在前總統馬英九時代通過的「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」草案,以及國民黨立委今年又提案的版本,兩者都要開放目前管制的中國830項農產品,除了常聽到的花生、紅豆外,水果包含香蕉、鳳梨、芭樂,畜產品中國豬、牛和羊也都在其中,根據最新農業統計,自經區將直接衝擊台灣農業2017億產值。

馬英九時代的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中規定,以及現在國民黨立委版本,都要讓原本管制的中國830項農產品,給予「零關稅」進口進入自經區,如果生產成為非管制產品,在農委會同意下即可內銷,即使生產成為管制產品不能內銷,但也能掛上MIT名號,「零出口稅」外銷。

830項中國管制農產品包含畜產品牛、豬、羊等等,農產品花生、紅豆、稻米、香蕉、鳳梨、蜜棗、芭樂、芒果、荔枝,雖然就算開放後,因為中國是非洲豬瘟疫區,中國豬肉會受到動傳法規定無法輸入,但是仍有許多民眾相當擔心會有其他疫病漏洞。

農業學者不斷提出警訊,認為對台灣農業會有相當大的衝擊,包含進口國外原料如果品質不佳,將重創台灣品牌、國外進口農產品免稅會打擊台灣農產原物料生產,以及加工品回頭內銷,打擊本土農業,而且根據最新農業統計,自經區將直接衝擊我國農業產值2000億以上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在臉書直播時以花生和紅豆舉例,兩者在台灣生產後7成以上都是做加工使用,中國的花生出口價格每公斤35.4元,台灣產地價68元;中國的紅豆出口價33元,台灣產的紅豆每公斤84元;茶的價差更大,中國每公斤140元,台灣產地價584元,價差達4倍,如果開放這些管制的中國農產品進口,都恐取代台灣的農產品作為原料的出口品。

自經區衝擊台灣農業的產值到底有多大,陳吉仲昨天也指出,農業一年總產值5451億元,投入加工用的農產品總產值2017億元,佔比達37%,由農產品投入生產製成的油脂、罐頭食品、冷凍食品、調味品、乳製品等加工品,年產值約6096億,這些食品約有799億的出口值。

農委會晚間補充說明,中國與台灣於分別在2001年及2002年先後加入WTO,我政府考量台灣農產品可能受到中國進口農產品的衝擊,例如同類產品價差大,因此分階段檢討中國部分農產品進口,直到2008年確定了目前對中國830項管制進口的農產品項目。

自經區開放的中國管制農產品完整名單曝光。(記者簡惠茹翻攝)

自經區開放的中國管制農產品完整名單曝光。(記者簡惠茹翻攝)

自經區開放的中國管制農產品完整名單曝光。(記者簡惠茹翻攝)

自經區開放的中國管制農產品完整名單曝光。(記者簡惠茹翻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