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獨家》遭疑為鴻海子公司量身打造標案 中科這樣澄清...

科技部宣示4年編列20億元在中科及南科建置機器人基地,達成培育50家新創公司等6大指標,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已於去年揭牌。(取自中科官網)

科技部宣示4年編列20億元在中科及南科建置機器人基地,達成培育50家新創公司等6大指標,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已於去年揭牌。(取自中科官網)

2019/05/06 16:20

〔記者簡惠茹/台北報導〕中科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採購案,遭立委黃國昌質疑有弊,為鴻海相關公司睿綸生技量身打造標案,當初另外2家投標廠商陸續曝光,分別是旗訊數位和工研院,中科強調,當初是為了加嚴標準才訂定資本額門檻,而門檻訂過高才會是量身打造。

另2家投標廠商 分別是旗訊數位和工研院

中科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標案金額1億876萬元,得標廠商睿綸生技資本額僅100萬元,睿綸是佳綸生技公司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,佳綸生技公司則隸屬於鴻海集團,而

當初投標廠商除了睿綸以外,還有工研院和旗訊數位股份有限公司。

旗訊數位成立於2012年3月6日,資本額約2980萬元,背後有英國創投公司The Bakery加速器的投資,前身是旗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,隸屬於旗標出版集團,公司網頁介紹指出,主要經營電腦資訊IT類媒體,由於預見智慧與機器人產業的興起,開始與The Bakery接軌,投入創業、商業、科技與財經領域,提供各類企管顧問服務。

加嚴才設資本額 可要求標案金額1/10、這次訂1/120

對於標案的爭議,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指出,根據「投標廠商資格與特殊或巨額採購認定標準」,第5條原文是針對機關辦理特殊或巨額採購,可以視採購案件特性及實際需要,擇定投標廠商特定資格;其中第3項提及,具有相當財力者,其範圍『得』包括實收資本額不低於招標的預算金額之10分之1,同時規定,「所定期間、數量、金額或比例,機關不得縮限。」

施文芳進一步將條文以白話文解釋,他說,本來採購法母法沒有規定投標廠商資本額,如果要訂定的話,可以依照採購認定標準中,對於特殊或巨額採購的相關規定,當有需要訂定資本額時,因為條文是「得」而非「應」,所以訂的數字可以不低於也可以低於預算金額的10分之1,例如以這次投標案來說,可以訂定1080萬,但是不能縮限,意思就是不能訂高於1080萬,而這次是訂120分之1的90多萬。

施文芳說,一般招標案不太會訂定資本額限制,但是這次因為是巨額的招標,希望有一定規模的公司再來投標,可是如果資本額訂太高,又會阻礙其他加速器公司的投標,因為有些加速器公司資本額是幾百萬而已,可是也可以提出很好的計畫提案,法規本身是擔心門檻太高,會有綁標圍標的情形,門檻過高才有量身定做的可能。

施文芳指出,評選委員評估各投標公司計畫書完整性和可行性,人員組織和相關經驗、經費合理性、當天簡報詢答的結果,企業社會責任等,睿綸表現獲得最高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