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自經區憂「木馬屠城」 盧秀燕:定用台灣原料、不准內銷

台中市長盧秀燕說設置自經區,一定要採用台灣原料和人才,且「只准出口不准內銷」,才不會對國內產業造成衝擊。(記者黃鐘山攝)

台中市長盧秀燕說設置自經區,一定要採用台灣原料和人才,且「只准出口不准內銷」,才不會對國內產業造成衝擊。(記者黃鐘山攝)

2019/05/06 14:01

〔記者黃鐘山/台中報導〕自由經濟示範區恐引發木馬屠城效應?台中市長盧秀燕今(6)日受訪指出,自經區的重點在「境內關外」及「降低關稅障礙」,提升國際競爭力,但一定要採用台灣原料和人才,且「只准出口不准內銷」,避免對國內產業造成衝擊。

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3日質詢市長韓國瑜自經區內容為何?韓國瑜不斷跳針式回答「高雄發大財」,加上回答的態度輕挑,網路上各種負評,排山倒海而來;而外界也質疑自經區會不會就此引入中國勢力,變成「木馬屠城」。

盧秀燕說,自經區的重點是「境內關外」及「降低關稅障礙」,因為台灣和有些國家有關稅障礙,國內業者成本比較高,東西比較不好賣,因此韓國、中國大陸等國家,都設置「境內關外」或「區域城市」,減少關稅障礙,有利於國內業者的國際競爭。

盧秀燕表示,台中設置自經區,除「境內關外」、「低關稅障礙」,還要有兩個條件,首先是要用台灣的原料、人才,才能獲得加值效果,避免外國利用自經區的優勢產生排擠效果。如果讓外國貨轉口到台灣,貼個標籤就再銷出去,那樣只是利用台灣關稅的優勢。

第二是自經區產品「只准出口、不准內銷」,自經區的關稅較低,相對生產成本也會較低,不准內銷就不會對國內產業造成排擠效果,所以自經區是有兩個客觀條件,第一是「境內、關外」,第二是「降低關稅障礙」,有利於國際競爭,如果在台中就要再加上兩個條件。

盧秀燕強調,在東南亞國家也有自經區,因為國際貿易有貿易協定、租稅協定,涉及外交關係,本身簽訂是比較困難的,所以大家就會在國內劃設「化外之地」,就是「境內、關外」的意思,透過此方式達到促進經濟的方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