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打臉選前「讀冊免錢」政見?林姿妙改口:書籍費應使用者付費

宜蘭縣長林姿妙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宜蘭縣長林姿妙。(記者張議晨攝)

2019/05/06 13:48

[記者張議晨/宜蘭報導]宜蘭縣長林姿妙選前主打「讀冊免錢,吃飯免費」政見,未料今上午出席縣議會專案報告時,林卻稱「我沒說過」,改口稱是「讀書吃飯免費」,且書籍費等本就應該「使用者付費」,打臉自己競選前政見;對此,民進黨縣議員陳文昌批評「跳票」、「翻口供」;縣議員吳宏謀也說,縣長,有說就有說,沒說就沒說,當縣長應該要有誠信。

林姿妙選前承諾「營養午餐、讀書免費」,去年選前還曾在新北市宜蘭同鄉會飯局中,強調「要用羅東經驗,讓全縣學生讀書全部免費。」

針對營養午餐政策,縣議會今請林姿妙率教育處長等相關單位,進行專案報告;據教育處統計,全縣公立國中小學,含營養午餐費、雜費、代收代辦費等,總支出約4億元。

扣除將實現的免費營養午餐及中央全額負擔的雜費、中低收入戶補助等,若要實現「讀冊免錢」,粗估還需額外編列3千至4千萬元預算。

陳文昌質疑,扣除中央補助及免費營養午餐,若要實施「讀書免錢」,「要不要執行」、「要不要編列預算」,呼籲縣府應儘速編列預算,讓全縣家長、學生受惠。

但有別選前堅定「讀冊免錢,吃飯免費」政見,林姿妙被問及是否落實政見時,林先說「沒說過」,隨後改口「我是說讀冊吃飯免費」,面對陳文昌砲火,則不斷回應「我堅持營養午餐免費」,書籍費應該使用者付費。

陳文昌追問,到底有無「讀冊免費」,林則跳針回應「是讀書吃飯免費」;陳文昌批評,讀書免錢是政見,怎麼現在就沒有了?政見「跳票」,讓全縣家長失望。

吳宏謀質疑,當縣長應有誠信,有就有,沒有就沒有,反正選舉騙過就算了,但若是政見就應該落實。

國民黨縣議員陳鴻禧主張「排富」,他說,營養午餐經費每年至少2億起跳,對宜蘭財政是很重負擔,希望縣府從長計議,不要讓人民納稅錢虛擲浪費,才能落實社會正義。

對此,林姿妙受訪時解釋,孩子讀書,吃營養午餐免費,先求有再求好,且從頭到尾她都是這麼說;至於選前承諾跳票,會不會讓家長失望,林重申,她從頭到尾都是說「孩子讀書吃飯免費」,未針對問題回答。

相關影音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