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扁對追討黨產今昔有別!學者:猶如斯德哥爾摩「逆轉認知」

前總統陳水扁在第一本回憶錄《堅持》談及,年金、黨產問題不是弄一個黨產條例,就可以達到轉型正義目的。對此,法律學者列舉扁過去總統任內追討黨產的談話及立場,認為扁的「逆轉認知」值得醫界研究。(資料照)

前總統陳水扁在第一本回憶錄《堅持》談及,年金、黨產問題不是弄一個黨產條例,就可以達到轉型正義目的。對此,法律學者列舉扁過去總統任內追討黨產的談話及立場,認為扁的「逆轉認知」值得醫界研究。(資料照)

2019/05/06 13:19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前總統陳水扁在第一本回憶錄《堅持》談及,年金、黨產問題不是弄一個黨產條例或年改條例,就可以達到轉型正義目的。對此,法律學者今日受訪批評,扁當立委、總統時堅持追討不當黨產,經歷數載牢獄生活後,出現猶如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般的「逆轉認知」,值得醫界進行更多臨床研究。

《黨產解密》一書作者、南台科大財經法律所所長羅承宗表示,陳水扁先生於口述歷史回憶錄中,有關黨產問題的發言,與昔日陳前總統言行對照,簡直判若二人。

羅承宗指出,扁從上個世紀擔任立委時代開始,就是堅持追討不當黨產、還財於民的主要倡議者之一。

扁擔任總統後,即便朝小野大,但行政團隊仍由法務部草擬完竣「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」草案,並參照德國立法,採取不當黨產推定條款。

陳水扁2005年在雙十國慶演說,更將追討政黨不當取得黨產列為6大改革項目之一,強調六大改革的決心與行動「絕不打折扣」。

羅承宗表示,2007年9月扁政府執政末期,扁也親自參加「清查不當黨產、捍衛國家資產檔案巡迴展」的揭幕儀式。

扁當時提及「追討不當黨產是國家對於過去錯誤的反省,是民主國家轉型的重要課題。追討不當黨產不是針對哪一個政黨或者哪一個個人,而是為了糾正歷史的不義,是為了讓台灣在民主轉型的過程中能夠更穩健的走下去」。

羅承宗接著說,另一方面扁在揭幕更提及,「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」是「幫助人民實現公義的法律」,並對於該條例在「國民黨控制的國會裡一再地不能被審理通過」表達不滿之意。

羅承宗強調,經歷數載牢獄生活後,陳水扁出現這種猶如「斯德哥爾摩症候群」(Stockholm syndrome)般的逆轉認知,頗值醫界進行更多臨床研究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