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來談威權記憶!促轉會將辦「大眾娛樂中的白色恐怖」座談

台灣通俗文化中的「威權記憶」是什麼?行政院促轉會5月10日將於中正紀念堂,舉辦「當文化產業召喚威權記憶–大眾娛樂中的白色恐怖」座談會,邀請文化界人士一起來談轉型正義。(圖由促轉會提供)

台灣通俗文化中的「威權記憶」是什麼?行政院促轉會5月10日將於中正紀念堂,舉辦「當文化產業召喚威權記憶–大眾娛樂中的白色恐怖」座談會,邀請文化界人士一起來談轉型正義。(圖由促轉會提供)

2019/05/05 16:46

〔記者陳鈺馥/台北報導〕台灣通俗文化中的「威權記憶」是什麼?行政院促轉會5月10日將於中正紀念堂,舉辦「當文化產業召喚威權記憶–大眾娛樂中的白色恐怖」座談會,邀請文化界人士一起來談轉型正義。

本次座談促轉會已邀請文化評論家溫朗東、電影《返校》編劇簡士耕、「大空襲」系列桌遊製作人張少濂3人,要在中正紀念堂討論「威權記憶」,以及轉型正義題材可能遇到的限制與展望。

促轉會今日表示,2017年台灣獨立團隊所發行的驚悚電腦遊戲《返校》,才剛上市不久,便因其精美深刻的製作引起社會討論,許多老外實況主在直播頻道上,盯著台灣民俗信仰裡的魑魅魍魎,嚇到臉色慘白,卻又因遊戲裡痛徹心扉的白色恐怖記憶,滿臉淚痕。

促轉會指出,《返校》不只是台灣遊戲產業的榮光,更藉著產品熱賣,剖白了島嶼上那一段,鎮壓與抵抗、鮮血與火光的歷史。其實在本土文化領域,一直有許多團隊與作者,努力揭露曾經不被允許言說的威權統治過往。

促轉會舉例,自從台灣首部以二二八事件為題材的電影《悲情城市》在1989年上映以來,陸續有1995年電影《超級大國民》訴說了政治案件當事者的懊悔與苦痛,2014年電腦遊戲《雨港基隆》重探基隆大屠殺現場、2015年電視劇《燦爛時光》改編受難者丁窈窕的生命故事。

促轉會提及,還有2017年桌遊《黨產大亨》遊戲,用戲謔方式讓民眾明白獨裁政權對民間財富的掠奪,這些故事確實是台灣人的傷痕,但同時也是文化記憶的寶藏,歡迎關心台灣歷史、熱愛通俗文化的民眾,星期五晚上7點至中正紀念堂,了解我們在這裡發生的故事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政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